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伊朗缘何如此强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07:37 新华网

  8月26日,在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的重水工厂,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中左)出席工厂的落成启用仪式。 当天上午,这座将为重水核反应堆提供燃料的重水工厂正式投入使用,艾哈迈迪-内贾德出席并主持了该厂的落成典礼并表示,伊朗人民“将用武力捍卫”自己发展核技术的权利。新华社发

  自从核问题出现后,伊朗一直在与国际社会进行角力。政策从“硬中带软”或“不
软不硬”到“硬碰硬”,策略和手段从“有技巧”到“无技巧”。伊朗之所以敢以如此强悍的面貌示人,必然心中“有数”。伊朗的这种“有数”,大致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扼守着世界油库的大门

  中东、海湾地区是世界第一大油气生产地,集中了全球石油蕴藏量的2/3,产量占全球的1/3,出口量为全球的65%,可谓名副其实的“世界油库”。据统计,海湾石油蕴藏量约占全球64.5%,全球排名前5位的产油国都在中东。目前美国、欧洲和日本对海外石油的依赖度分别为51%、60%和99%。其中,美国的25%、欧洲的60%、日本80%以上的石油进口都来自中东。日本学者称,如果中东产油国停止供给日本正常石油供应量的30%并持续200天的话,那么日本将会有70%的财富被蒸发掉。因此,有人形容中东的石油是“世界经济的

发动机”。如果这种形容是准确的话,那么一旦中东的石油生产和供应出了问题,“世界经济发动机”就会“熄火”。

  鉴于霍尔木兹海峡航道的狭窄(真正的深水航道最窄处只有600米)和伊朗所处的地理位置,伊朗人清楚地知道:自己扼守着“世界油库”的大门,具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能力。只要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敢跟其动粗,它就可以通过哪怕是最原始的方式如沉船或水雷封闭“世界油库”大门,让“世界经济发动机”熄火,至少也是因油料不足而减速。这是伊朗手中最硬的一张王牌。

  现在说“不”不一定就会招致战争

  无论是六国方案还是联合国1696号决议,都不是以战争解决问题的方案,最坏的结果不过是制裁。因此,伊朗深知,现在说“不”还有回旋的空间,并不意味着战争。因为除了美国,很难想像其他国家会支持用战争手段解决问题。再者,伊朗看到

伊拉克战争后美国深陷伊拉克泥潭,没时间开辟第
二战
场。

  尽管美国已经对伊朗形成了战略包围。依靠其强大的军事实力,美国在任何时间、使用任何战法都能打赢这场战争。但是对伊朗的战争必然是代价极大的战争,其“性价比”实在不高。而战争一旦爆发,伊拉克的什叶派穆斯林一定会声援伊朗,伊拉克的局势将更难控制,中东地区的亲伊朗势力也会策应伊朗的抗美行动。中东和海湾地区的局势势必大乱,美国恐怕无法承受这样的现实。相信这是伊朗能够一直保持强硬姿态的一种战略形势分析。

  有抗拒制裁的本钱

  首先,伊朗农产品自给有余,制裁不会影响伊朗人吃饱肚子。伊朗从历史上就是一个农业国家。据统计,2004年度伊朗农业总产值为131.78亿美元,占GDP的11.8%。农产品出口占其非石油产品出口的25%,大约10亿美元。近两年,伊朗政府开始重视农业,2004年财政拨款15万亿里亚尔(约合17.6亿美元)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在农业科研、自然环境保护、改善耕种环境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改进。

  其次,伊朗经历过多年的制裁,对制裁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伊朗自1980年与美国断交以来,一直遭受制裁。这种制裁虽然严重地影响了伊朗经济的发展,但伊朗人在逐步改善国际环境中依然愉快地生活着。

  第三,制裁对美国和西方也是一把双刃剑。伊朗工商矿总会投资委员会主席侯赛因·萨拉米表示,如果作为进口大国的伊朗遭受经济制裁,那么这一制裁将会给世界消费品市场造成320亿美元的损失。尤其是伊朗作为欧佩克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平均日出口原油300万桶,经济制裁伊朗将导致欧佩克原油出口量减少10%,经济制裁伊朗绝不是明智的选择。

  国内民众的支持

  伊朗在核问题上一直高举三面大旗:一是国家利益,二是国家尊严,三是应有权利。伊朗一再表示,伊朗的核活动是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框架下实施的,伊朗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由于美国多年来对伊朗的制裁和伊朗国内政治宣传中将美国“撒旦”化,很多伊朗人特别是伊朗底层民众的反美情绪十分高涨。他们认为国际社会将伊朗核活动“问题”化,实际上就是美国跟伊朗过不去。因此,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强硬态度具有一定的民意基础。这也是伊朗不惧威胁保持强硬的一个重要因素。

  综上所述,伊朗对国际社会的强硬态度有着自己的战略判断。伊朗通过伊拉克战争后的局势和最近的黎以冲突也许学到些什么,这就是:尽管美国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都是全球第一,但是似乎并不可怕。你有你的打法,我有我的打法。黎巴嫩真主党尚且可以使以色列几十年不得安宁,如果美国将战火烧到伊朗家门,那么伊朗就将战火烧向以色列,甚至烧遍整个中东地区,即便是暂时失败也会让美国人在这里没有太平日子。伊朗深信自己有这样的能力。这样的心态,从伊朗领导人的讲话中完全可以感受到。(刘强)

  伊朗显示“硬”的一手

  伊朗官方26日宣布,位于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的一座重水加工厂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当天,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率政府高官出席了工厂落成典礼,并表示将“用武力捍卫”伊朗发展核技术的权利。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根据重水加工厂负责人的讲话和有关报道,伊朗实际上是在这个加工厂扩大了重水的生产规模,但它选择宣布这一工厂建成的时机却耐人寻味。8月31日是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和后处理的活动的最后期限。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在重水加工厂问题上的举动带有强烈的向西方示强、暗示不中止核活动的色彩,伊朗在寻求谈判的同时也在显示出“硬”的一手。 >>点击详细

  内贾德主持重水工厂落成典礼 最高年产16吨

  中国日报网站: 当地时间8月26日,位于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的重水工厂正式投入使用,该厂将为重水核反应堆提供燃料。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出席并主持了该厂的落成典礼。

  综合美联社和路透社报道,这个重水反应堆项目是两年前开始建设的,预计将于2009年完工。该项目负责人马达迪表示,重水工厂每年最多能够生产16吨重水。

  伊朗国家电视台转引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的话说,位于阿拉克的重水工厂的落成是伊朗向着行使自身权利方向迈出的一大步,伊朗有权获得用于和平目的核技术。>>点击详细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