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被忽略的反恐主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8:26 《环球》杂志

  缘于与阿富汗曾经的密切关系,巴基斯坦在打击“基地组织”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西方媒体的“恶意宣传”,使巴基斯坦在国际反恐方面的成绩惨遭抹杀。

  巴基斯坦被忽略的反恐主力军

  《环球》杂志驻伊斯兰堡记者/卢娟

  8月10日,在距离“911”噩梦5周年仅1月之际,英国警方成功地挫败了一起用手提行李携带炸药的炸机图谋。

  世人也许以为是英国警方的果敢行动才制止了世界航空史上的大浩劫,可实际上却另有隐情。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塔斯尼姆阿斯拉姆10日晚间的讲话,透露出谁是避免此次空难的大功臣。她说,挫败这起恐怖图谋以及在伦敦采取的逮捕行动,得益于巴情报机构提供的重要线索。

  她说:“早在一周前,我们就已经采取行动逮捕了此次恐怖行动的要犯,包括7名英籍巴基斯坦人。由于他们的招供,才使得英国警方有可能在9日和10日逮捕27名犯罪嫌疑人,机场上所有通过手提行李携带企图参与爆炸飞机的人无一漏网。”

  巴方行动功在全球

  早在去年,英国警方就开始介入恐怖分子的调查行动,并动用了大量先进设备跟踪对手,但如果没有巴基斯坦的协助,调查不会那么顺利。

  巴基斯坦安全反恐部门一直与英国警方保持着密切的联系。8月9日,巴基斯坦向英国警方通报了他们拘捕的一名英籍恐怖嫌疑人——拉希德劳夫,从他口中得知了阴谋计划者与已经准备执行袭击行动的英国同党之间的联系。

  同时,巴基斯坦还截获了一条由巴基斯坦发往英国的密码信息:一个在英国的“基地”组织分支准备在48小时内上演比“911”更加惨烈的恐怖袭击。

  在随后的调查中,巴方更发挥了重要作用。巴英两国情报部门一直联手对一家涉嫌资助此事的英国慈善团体进行调查。8月13日晚,巴基斯坦安全人员在旁遮普省逮捕了15名被指控参与此事件的嫌疑人,他们与这家尚未透露名称的慈善团体有联系,并接受了该团体的汇款。

  被抹杀的功绩

  当然,挫败英国炸机图谋的行动只是揭示了巴基斯坦、美国和英国在情报领域合作的一角。

  巴基斯坦和美国的情报联系早在巴建国初期就开始了。齐亚哈克将军当政期间,美国中情局为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提供了大量的情报装备,并帮助巴基斯坦训练了几百名情报人员。在苏联入侵阿富汗期间,美巴情报合作进入蜜月期。

  但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美巴情报机关的关系开始变冷。美国开始敲打巴基斯坦情报机构不要在印度从事恐怖活动,更不能“包庇恐怖组织”。此后,巴基斯坦情报机构一直受到西方的“非难”。

  “911”后,西方国家还认为巴基斯坦在地区反恐中没有尽力,容忍“基地”等恐怖组织在其境内活动。

  但其实,正是由于巴基斯坦情报机关的功劳,才使各色国籍的国际恐怖分子在巴基斯坦落入法网。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巴已经逮捕了600名恐怖嫌犯,有七成以上是在没有任何外国情报机构的协助下捕获的,其中大部分已移交给美国。

  此外,巴三军情报局还执行了数千次涉及他国的恐怖嫌疑案件的调查,巴政府还派遣了超过9万名军队驻扎在巴阿边境部落地区。

  自“911”事件发生以来,已经落网的“基地”大鱼均是栽在巴情报机构手里:

  2002年3月,巴安全部队生擒了本拉丹的重要助手、“基地”重要人物祖拜达。

  2003年3月1日,巴三军情报局与美中情局在巴部落地区合作抓获了睡梦中的“基地”三号人物、“911”恐怖袭击的主要策划者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

  2005年12月2日,在接获巴基斯坦方面的情报后,美中情局轰炸了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接壤的部落地区,新“基地”三号人物阿布哈姆扎拉比耶在袭击中丧生。

  美国也承认,在国际反恐战争中,巴基斯坦给美国的支持比任何其他盟国都多。巴基斯坦抓获了大部分恐怖分子,并且派遣了大量的部队参与国际反恐活动。

  但是,美国政府中的某些人大概受到媒体宣传的影响,始终责怪巴基斯坦反恐不力。难怪有巴基斯坦官员抱怨说,巴基斯坦在打击恐怖活动和抓捕高级恐怖分子方面的重要作用被媒体“恶意的宣传”给抹杀了。

  独特的优势

  巴基斯坦是阿富汗的重要邻国,曾支持塔利班抵抗苏军入侵,在塔利班夺取阿政权后,巴与之建立了较为紧密的关系,是三个承认塔利班政权的国家之一。加上巴基斯坦的1800万普什图民众与阿富汗普什图人在血缘、文化和宗教上有密切的联系,巴情报部门对塔利班及“基地”组织的了解是其他任何国家都难以比拟的,在打击“基地”及其恐怖活动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

  巴基斯坦情报机构在反恐中借助语言、文化和风俗相通等方面的优势与他国合作。

  由于历史原因,大量的巴基斯坦人移民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海外巴基斯坦移民以及移民后裔众多。另外,在海外打工的巴基斯坦劳工也为数不少。因宗教、文化和风俗等原因,巴基斯坦海外移民与巴国内亲戚间来往频繁。

  发生在欧洲等地的恐怖活动如西班牙

马德里爆炸案、
伦敦爆炸
案都有外籍巴基斯坦人参与。有专家指出,巴基斯坦情报人员对这些恐怖嫌犯简直是了如指掌。

  在此次粉碎炸机阴谋中,英国逮捕的24名嫌疑犯中有22人是在英国的巴基斯坦移民后裔,充分显示了巴基斯坦情报机构在人力情报和技术情报等方面所具有的优势。

  与美合作仍存顾忌

  “911”后最初的一段时间里,因为塔利班与巴基斯坦千丝万缕的联系,巴基斯坦参与的情报合作主要集中在巴阿边境地区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合作的主要方式是由巴方提供情报,美国的中央情报局实施抓捕,基地的重要人物都是通过这种方式抓获的。

  2003年起,特别是总统穆沙拉夫经历两次未遂暗杀后,巴基斯坦与美英的情报合作进一步加强。合作范围由巴阿边境转移到卡拉奇、拉合尔和伊斯兰堡等大城市。

  由于恐怖活动的国际化趋势,恐怖分子流窜到欧洲一些大城市作案,三方合作的目标也由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扩展到国际层面的打击流动作案的恐怖分子,三方进一步加强了情报的交流,并共同采取行动。

  但是必须指出的是,巴美之间反恐合作的深度、广度以及相互信任受国际关系、国家利益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比较大。

  由于美国的“扶印抑巴”政策和美国不顾巴人感情,以反恐名义随意空袭巴部落地区,巴基斯坦人对美国的反感不断加深,所以巴基斯坦政府在与美国进行合作时有所顾忌。

  巴英之间则由于存在深厚的历史渊源,合作相对顺畅得多。但巴英之间的情报合作也只着重于监视往返于巴英的英籍巴基斯坦人,由巴方利用自己的语言和关系优势,提供反恐线索,再由英方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进行追踪。

  恐怖活动已成为威胁当今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毒瘤,全球范围的反恐合作包括相互间的情报交流势在必行。虽然各国都表示要加强合作,但在现实中,由于国家利益等因素的影响,各国在反恐方面的合作并不顺畅。有专家指出,建立相互信任机制才是合作的基础,加强国际反恐合作仍然任重而道远。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