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政要频频抛出"新型法西斯主义"一词用意何在?(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41 国际在线

  赖斯的表态让人回味

  有分析家指出,无论从一个具体的国家,抑或全球范围,如一些现实问题得不到公正的解决,可能导致冲突双方中的弱势一方采取极端手段来打击对手;再比如贫富差距和南北鸿沟,也可能引发那些被逐渐边缘化的“弱势群体”由绝望而走向极端;更值得注意的是,强权政治和单边主义的强力干预,反而可能加深误解和对抗。

  舆论普遍认为,美国在中东所奉行的强权政治和单边主义正处于瓦解的危险中,无论是尚未完全平息的黎以 冲突所造成的灾难以及伊拉克境内正在加剧的暴力冲突都表明,美国的中东政策的失败。而赖斯本人对美国中东政策的评价更让人回味:“我可能会说我们所做的最重要的事是要宣布……60年来以民主为代价换取该地区的稳定的尝试已经失败。”

  作为美国中东政策的主要制定者之一的赖斯的上述表述已明白无误地表明,包括反恐政策在内的美国中东政策已告失败。因此,美国以“针对伊斯兰法西斯主义的战争”来重新定义反恐战争似乎也就可以理解了。但问题在于,如果美国不对其奉行的强权政治和单边主义进行反思,而只是再度玩弄更换概念和新瓶装旧酒的伎俩,其最终结果是可以相见的。(阿彭)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