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卡特里娜飓风后的新奥尔良:噩梦还在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5:50 新民周刊

  在卡特里娜之前,住在新奥尔良是一种冒险;而卡特里娜之后,很多人宁愿不再冒险了。

  撰稿/南 方

  去年的8月28日,当卡特里娜飓风裹挟着风暴和海水扑向新奥尔良时,成千上万的穷人
和黑人在洪水中望洋兴叹;一年之后,他们仍生活在地狱边缘:残破的房子遍布全市,政府的救济金少得可怜,很多人仍栖身于临时“罐头房”。

  但这些人却逐渐被人们遗忘。临近周年纪念日,获得连任的市长雷·纳金宣布要高调举办一系列活动,包括一个喜剧秀、一个大型酒吧派对和一场焰火晚会。对作为“快活之都”的新奥尔良来说,类似的狂欢并不奇怪;但对那些仍在“水深火热”中挣扎的穷人来说,纳金的主意就有些“黑色幽默”了。

  新奥尔良的“第三世界”

  一年后的“快活之都”变了,而且给人一种异样感:大批游客重新涌进“法国角”的酒吧狂欢,富人们的“花园区”

别墅也粉刷一新,但是在“下宁思·沃德”区(Lower Ninth Ward)腐烂变臭的废墟仍堆积如山,很多人仍住在极度闷热的罐头房子里。

  飓风袭来时,只有1.4万人住在“下宁思·沃德”区,这些人中有98%都是黑人。这个被浸透的地方代表了新奥尔良的懒散、贫穷和犯罪率,也是该市美国黑人的发源地。飓风之前,它被称为“谋杀之都的谋杀之都”;飓风过后,它成了一个混杂着复杂情绪和冲突、对城市未来论争的漩涡。

  当这片美国的“第三世界”仍淹没在水中时,一些著名的政治家和商人便开始将卡特里娜视作一辆推土车或一剂“灵丹妙药”:有了它,几代人的过失和疏忽将烟消云散;有了它,困扰新奥尔良的贫穷也将被一劳永逸地解决掉。

  灾难刚刚过去十几天,美国《华尔街日报》便报道说,共和党议员理查德·贝克跟其他议员讲:“我们终于解决了新奥尔良公共住房(政府为低收入者建的住房)的问题。我们这些人做不到,但上帝做到了。”许多美国白人会将黑人区分为“好的黑人”和黑人,后者是他们希望永远消失掉的。一些人甚至说,“卡特里娜”的词根,就是“清洁”的意思。

  从灾难发生的最初几天开始,“下宁思·沃德”区似乎就成了一个“异类”。譬如,与其他区不同,它一开始就被警戒线隔离;当大规模的外援抵达时,美国国民警卫队拦住了通往该地区的桥梁;在所有遭灾的地区中,一旦有人涉水出去找水或食物,只有来自“下宁思·沃德”区的人被禁止返回原地。一个“法国区”的商人说,“我不希望那些人再回到下宁思·沃德区,我想任何商人都不希望这样,因为他们对这个城市几乎没有任何贡献。”

  黑人区的贫穷和高犯罪率是事实,但很多美国人忘了,他们的祖先于1803年从法国人手中夺取新奥尔良时,这个密西西比河畔的不毛之地曾被视为一块“瘟疫包围的沼泽”,是那些自由的黑人和贫穷的欧洲移民最早来到那儿,盖房排水,成就了今日“下宁思·沃德”区的雏形。

  如今,这个新奥尔良最早的发源地,却面临着被隔离、被抛弃的命运。

  没有女人,只有牛仔和酒鬼

  单身母亲维琪·贝尔(Vickie Bell)的遭遇便是一个典型例子。她是一位学前教育老师,之前住在一个中产阶层式的高档房子里,飓风荡平了她的房子和所有的一切,她只能临时栖身在一个铝制的集装箱里。她起先失去了工作,现在回到学校打起了零工。事实上,目前状态下做临时工倒是好事,因为在一星期中,她必须要挤出一天来应付官僚机构的麻烦事,不是政府机关有事,就是银行或保险公司找她,学校董事会偶尔也会找找麻烦。现在,她不得不在“罐头房”里新添了一部传真机,幸运的是,电话还通。与此同时,还有几千个家庭跟她一样,挤在一个约15平方公里的区域里。

  另一个名叫斯科特·巴隆(Scott Barron)的经纪人更幸运。飓风之后,周围只有他的房子没有被完全淹没;洪水过后,他的老婆孩子都投奔了亲戚,他自己则住在房子前的拖车里,自力更生地修房子。“要是光想着靠政府,你肯定会无家可归。”他说,日常生活仍然是个问题,“电、煤气、电话、水,所有这一切都需要去求、借,甚至偷”。卡特里娜之后的新奥尔良已经变成了昔日的一个西部小镇:“几乎看不到女人,有的只是牛仔和酒鬼。”

  这些住在集装箱的居民一直都被禁止与记者接触,交谈更谈不上了。如果有哪个记者溜进那个情况“糟糕”的临时聚居区,私人保安会迅速将他请出该地。

  时至今日,美国联邦政府的救济金远远没有到位。去年9月15日晚,小布什总统在26分钟的发言中发誓要帮助新奥尔良人重建他们的社区和生活,当时他宣布政府拿出600亿美元,作为救济的第一笔资金。而市长纳金则希望后续能有1000亿美元重建资金,不但救活新奥尔良,还能治愈这座城市的许多痼疾。

  说起纳金,与大多数靠教会起家的黑人政治家不同,他通过商业起家,而且选民基本上都是富有的白人。他的第一届三年任期中未发生任何丑闻,政绩算是不错,但他与大多数黑人的关系却一直都很紧张。新奥尔良最大的黑人圣会的一位教士甚至称他为“长着黑皮肤的白人”。

  为配合小布什的新奥尔良复兴计划,他于去年9月30日组建了“恢复新奥尔良委员会”,《纽约客》杂志略带讽刺地说,当时对他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忙着救济灾民,而是与白宫搞好关系,其理由之一,便是他任命的几个委员,都是“通过电话能找到布什的人”。

  依靠装甲车

  维持秩序

  飓风之后,新奥尔良变小了。据估计,现在的人口大约在20万至23.5万之间,而飓风袭来前的人口是45.5万。许多人口统计专家预测,随着联邦救济金慢慢到位和计划中的住房计划步入正轨,未来的人口还会增加。有专家预计,2年之后,新奥尔良的人口可能会达到27.2万人,是飓风前人口的60%。

  在卡特里娜之前,新奥尔良面临的三个最大问题是高犯罪率、腐败和教育落后。如今,新的新奥尔良在这几个问题上,估计不会大的改进。飓风来临前,它的学校体系就变来变去,而且由于教区学校的耽搁,情况已经开始恶化了。而对于新奥尔良薄弱的政治文化来说,也并不会因为一场飓风而发生改变。犯罪率也在上升,很多地方需要悍马装甲车来维持秩序。英国《经济学家》就感叹说,一个城市如果到了需要装甲车维持秩序的状态,那么就很难对它抱有什么乐观的期待。

  今年8月初,洛克菲勒基金会宣布介入新奥尔良的重建,它组织了两次会议,将新奥尔良市民和

城市规划专家拉到一起讨论重建问题。

  在卡特里娜之前,住在新奥尔良是一种冒险;而卡特里娜之后,很多人宁愿不再冒险了。-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