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亲历者:被历史定格的面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3:35 金羊网-新快报
9·11亲历者:被历史定格的面孔

埃德·法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9·11亲历者:被历史定格的面孔

鲍伯·贝克维斯


9·11亲历者:被历史定格的面孔

多米尼克·古德诺里救出多娜·斯佩拉


9·11亲历者:被历史定格的面孔

大卫·林


主人公:埃德·法恩
        鲍伯·贝克维斯
        多娜·斯佩拉

         大卫·林

    如果没有发生“9·11”,他们或许就和许许多多普通人一样,过着未必耀眼但平淡充实的一生。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不仅改变了美国和世界,也让他们在
那一刻被许多陌生人记住,他们的人生轨迹也从此改变了方向。

    拿公文包的男人

    “9·11”发生的几周后,埃德·法恩接到一个朋友打来的电话:“我想,那个登上《财富》杂志封面的人就是你吧。”

    在那期的《财富》封面上,一个刚刚从世贸中心废墟里钻出来的男人,满身灰尘,灰头土脸,一手拿着个黑色公文包,另一只手拿着手帕掩着口鼻,匆忙地往前走着。

    这张照片后来被法新社广泛传播,立即在美国人心中引发了一种共鸣。《财富》杂志的执行主编里克·科克兰德说,那个“看上去像是个普通商人”的男人“虽然狼狈不堪,但却表现出一种不屈服的神情”。

    但法恩说,他的性格实际上和英雄的形象格格不入。“那张照片拍得很棒,但当时我所试图做的就是尽快走出那片废墟。”

    “9·11”发生的时候,这位来自新泽西州58岁的投资顾问刚刚在世贸北塔开完会。当美国联航的11次航班撞上了北塔第15层楼的时候(从上往下数),他刚刚从78层的北塔楼梯走了下来。北塔外面到处都是浓烟和残垣断壁。他用手遮住自己的脸,用一块湿毛巾掩住口鼻,然后开始向外走。

    法恩说,那次经历“让我意识到生命真的很短暂。人的一生中除了一些普普通通的事情之外,其实什么也做不到。你的生命可能在一瞬间就被夺走”。

    在“9·11”之前,法恩是一个工作狂,即使是在度假,他也要花半天的时间打电话,另外半天的时间则呆在电脑旁。而现在,他和他的妻子都认为,他们在过去5年里的收获要比过去37年里的收获多得多。

    而那个被压扁了的黑色公文包,现在还放在他的

橱柜里,直到几年前妻子给他买了一个新的之后,他才不用它。对此,他觉得自己有一丝背叛的感觉。

    总统身边的男人

    在布什总统生涯中一个最关键的时刻,没有谁比他与总统靠得更近了。他的名字叫鲍伯·贝克维斯。

    还记得那一幕吗?在“9·11”袭击发生的3天后,布什和一位年长的消防员共同站在零地带一辆被压碎了的消防车上。总统把他的手搭在消防员的身上,消防员手上拿着一个扩音器,对着人群大声喊:“我能听到你(布什)说的话,这个世界都能听到你的话,那些撞毁这些建筑物的家伙们也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就是从这一天起,像千千万万个美国家庭一样,贝克维斯的命运也被改变了。

    “9·11”发生的时候,69岁的贝克维斯已经退休7年了。世贸双子塔倒塌3天后,尽管他的家人一再劝阻他不要去现场,但他还是抓起自己的旧头盔和消防员的行头,来到了零地带。

    后来他听说总统要来这里。为了近距离地看到布什总统,他站在一辆从废墟里拖出来的消防车上。这时,一个男人(后来才知道他是布什的总统顾问卡尔·罗夫)向他走来,请他在消防车顶上使劲跳一下,以确认消防车是否足够坚固。在验证了消防车的确足够坚固后,卡尔·罗夫轻轻擦掉消防车上的灰尘,然后对贝克维斯说,有一个大人物过一会儿将会站在这里。这个大人物就是布什。

    布什来了。贝克维斯帮助总统站上了消防车,然后转身准备跳下去。这时,布什开腔了:“你要去哪?就站在这里好了。”

    随后,布什发表了他的反恐宣言。贝克维斯也在那一刻成了布什最坚定的支持者。“我喜欢这个人,他是一个真正的男人。我想他正在做一件正确的事。”贝克维斯大声地说。

    从那以后,贝克维斯不再是一个整天忙着钓鱼和含饴弄孙的退休老头,他开始成为一名纽约消防员基金会的基金募集人,2004年,他还为布什竞选连任出过力。

    “它改变了一切。”贝克维斯说。

    那个女孩和典礼官

    一个女孩步履蹒跚地从世贸废墟里爬了出来,她的身上到处是血,浑身上下都被烧伤了。一名路人把她抱上了救护车。

    这张照片被各大媒体广泛选用后,多娜·斯佩拉一下子就出了名。媒体把她称为“那个女孩”。

    现在,41岁的多娜住在新泽西。“9·11”发生后的5年中,她再没去过纽约。以前曾经在一家金融机构里担任行政助理的她,现在也没再出去工作。她的胳膊上到处都是疤痕,她的左手当年被严重压碎,现在仍然不能用力。

    她和37岁的多米尼克·古德诺里成了最要好的朋友———那个当年冲到现场把她抱上救护车的男人,他当时是一名法院的典礼官。“9·11”发生几周后,古德诺里想起了多娜的名字,又去查了她的电话号码,最后给她打了个电话。一段友谊从此展开,他们有时通电话,有时互写电邮。他还从现在居住的佛罗里达州飞去看她,因为她至今仍然不敢坐飞机。

    两个人彼此理解的程度甚至就连他们各自的丈夫或妻子都做不到,比如说,他们的丈夫或妻子无法理解,为什么随着“9·11”的临近,他们的脾气开始变得越来越急躁?

    而那张将他们两人联系起来的照片至今仍然在网上传播,古德诺里的父母有一次还在商场看到过一件上面印有这张照片的T恤。在多娜的卧室里也有一张。

    多娜说,现在的她和“9·11”之前相比,更加忧虑,但也更放松。“我变得更成熟了。我看事情的角度不同了。我每天都活着,那是最值得庆幸的。”而古德诺里也说:“我想,那张照片比‘9·11’更加改变了我的生活。”

    大卫·林是20个从世贸废墟中逃生的美国海港局警察中的一员,但他最好的“伙伴”———一只名叫Sirius的警犬却英勇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从那以后,大卫·林就在全国各地做演讲,向人们宣传海港局警察的重要性,鼓励亚洲青年加入警察队伍。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