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袭击改变美国外交政策 国民并非感到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03:39 第一财经日报

  罗莎·布鲁克斯(Rosa Brooks)

  2001年,震惊世界的“9·11”事件在美国纽约发生,“9·11”过后美国受到全世界的同情,在这之后的一段时间内,世界范围内反美呼声大幅度减少。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达尔德(IvoDaalder)首次提出“伊斯兰极端武装”时,这还是个不为人知的概念。不过如今,随着布什政府的外交政策引起越来越多不满,虐囚事件的曝光,“
伊斯兰极端武装”所引向的是上千万人,这令人非常不安。

  “9·11”之后,我们一度拥有世界上最坚不可摧的国防系统。而目前,布什政府的政策正使政治严重干预到军事。根据最新的统计,死于

伊拉克战场的美国士兵至少有2662人,反恐战争正变成持续将美国士兵送往基地组织的枪口。布什总统曾对虐囚事件发表演讲,他为在美国监狱发生虐囚事件进行辩护,他婉转地将这种行为称之为当被拘禁者在接受正常质询程序尚“有反抗”时所采取的“一系列替代程序”。这种“替代程序”包括精神虐待、用水淹、刻意使囚犯降低体温等。难道我们要用这种方式对待伊斯兰世界来赢得民心吗?

  事实上,布什政府至今尚未能很好实施他们所制定的反恐战略。自“9·11”事件发生以来,美国政府坚持表示反恐是“一场全新的战争”。传统意义上的战争是指两个或多个国家之间,各参战方都有明确的政府结构,而现在反恐主要针对的是由一个被奉为教主地位的恐怖大亨所领导下的恐怖主义和武装部队。

  然而,无论何种形式的战争,他们的目标都是明确的,那就是占有敌人的土地,摧毁敌人的军队,如果必须,还包括驱逐敌人的领袖。在布什总统的多次演讲中他都提到反恐需要“新的思维方式”,传统的思维并不适用于全世界范围的恐怖组织网络。然而,我们的反恐战略总是不成功,因为政府总是在实行中忽略这个观点。

  比如,在阿富汗,我们的目标是歼灭基地组织,但随着顺利击溃塔利班,布什幕僚们就认为这场战争的重要部分已经顺利解决了。他们完全错了,击溃塔利班其实只是这场战斗中最容易的部分。但当时野心勃勃的鹰派政府已决定将战役转移到另一个国家——伊拉克,随着这个决策军队和资源都被分散了。“9·11”罪魁祸首本·拉登得以顺利逃脱,而我们也从来没有如同之前许诺的那样给阿富汗人民带来稳定的生活和人权。阿富汗如今再次陷入不稳定和暴力的结局是可以预见的。塔利班已经回来了,自杀式爆炸事件再次在阿富汗频繁上演,越来越多的美国士兵死在阿富汗,这让我感觉不安。

  接下来是伊拉克。我们为什么在伊拉克发动战争,这个国家与“9·11”完全没有关系。也许,当手中只剩下锤子的时候,看什么都像是钉子。虽然政府提出了“新的思维方式”的要求,但政府似乎并不能够打破老的框架和做法。我们去伊拉克打仗就是因为伊拉克就在那里,我们贸然决定攻打伊拉克就像还在1941年而不是2003年。我们顺利地攻占了巴格达,赶走了萨达姆但我们却无法控制伊拉克的战后情况,从而使那个国家陷入内战边缘,成为恐怖分子一试身手的地方。

  政府中战争制定者的思维还停留在昨天,他们态度强硬但从未考虑过该从越南战争中学到些什么,更不要说“9·11”了。有效的反恐战争应该不仅仅是敲响战鼓。如果我们真的想让这个国家更安全,我们需要更好的情报战略。不是依靠虐待抓来的囚犯来获得信息,而是依靠更有效的沟通。我们需要更好地理解伊斯兰世界。更妥善地解决政治争端,将恐怖主义扼杀于萌芽。(作者为乔治城大学法学院教授,Latwp授权,本报记者莫书莹节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