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五周年美国反恐预测篇:还能打几场反恐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09:19 大河网-大河报

  在9·11事件五周年之前,美国总统布什四处游说,发表了一系列以反恐为主题的演说,强调在反恐的问题上决不退缩,也决不会撤出伊拉克。

  那么,按照美国的军事实力,在美国深陷伊拉克战场泥潭、阿富汗反恐战争久拖不决的情况下,美国到底能够同时在全球范围内打几场所谓的“反恐战争”?一旦真的爆发战争,最有可能的会是在哪些国家和地区?

  伊朗

  伊朗核问题目前到了一个十分关键的时候,而伊朗无任何妥协的空间——“拥有发展核技术的权利”是伊朗政府的底线。对此,美国的鹰派人物不断敦促布什政府对伊朗动武,以消除伊朗未来的核威胁。

  战争能力:毋庸置疑美军拥有陆基巡航导弹近600枚,先进的潜射导弹450枚,同时拥有战略轰炸机207架。因此,美国无论是从中东沿海还是从本土,都可以对伊朗实施局部的“外科手术式”的军事打击,摧毁位于伊朗中部地区的核提炼设施。

  除了从海上和美国本土,美军还可以调动其在中东的驻军,并以当地军事基地为跳板,对伊朗发起军事打击。

  当然,美国还可以支持以色列对伊朗发动这样的军事打击行动。

  就军事战略来看,一旦对伊朗开战,美国拥有多种作战战略手段。

  因此,从美军的军事实力来看,美国拥有在

伊拉克国内局势依旧无法平静以及在阿富汗持续剿灭“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情况下对伊朗开战的能力。

  战争效果:大打折扣如果美国对伊朗实施那种“外科手术式”的局部军事打击,那么一方面伊朗早有防范,早已将一些核活动转入了难以摧毁的地下堡垒之中;另一方面,在遭袭后,伊朗将会立即向美国在中东的盟国以色列发起攻击。这样,不仅在军事打击的效果上得不偿失,而且还极有可能激起伊朗国内的极端势力以各种手段在全球范围内报复美国,甚至不排除滋生新的恐怖主义。

  如果美军对伊朗展开地面战的话,那么美军将会陷入另一个比伊拉克更加可怕的战争泥潭。因为伊朗绝非像伊拉克那样不堪一击,并且还将导致许多阿拉伯国家与美国保持距离。

  朝鲜

  美国鹰派势力一直在叫嚣不能放过朝鲜,声称要以轰炸的方式摧毁朝鲜宁边以北40公里处金昌里的地下设施以及其他十来个辅助设施。

  朝鲜的真正军事实力一直是个谜。虽然外界认为朝鲜的军事支出占其国民支出的14.3%左右,但若与美国的军力相比,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处于绝对的劣势。

  美国在亚太地区驻军14.7万,其中主要是在韩国和日本。美军的太平洋舰队可直达朝鲜海域,其远程战略轰炸机也可摧毁朝鲜的核设施。

  然而,如果要以这种方式发动对朝鲜的战争,美国必须付出高昂的代价。首先,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盟国韩国和日本都将可能面临来自朝鲜的中远程导弹的袭击。其次,美国对朝鲜动武将会激起本是同根生的具有朝鲜民族情结的韩国民众的强烈愤怒,这从韩国民众强烈要求驻韩美军走人中便可得出结论。

  美国是否会像上世纪50年代那样再打一次全面的朝鲜战争?那更不可能。因为美国正规军的总兵力为138.5万,而其中陆军只有47.8万左右;加上目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占用的大量兵力,因此美军难以腾出手来再打另一场地面战争;而美国利用多国雇佣军打仗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朝鲜战争如此)。

  综上所述,在美国所列出的所谓“邪恶轴心国”中,目前被认为最有可能遭到美国军事打击的就是伊朗和朝鲜。但是除了阿富汗和伊拉克外,美国是否能同时打赢另外几场战争仍然值得怀疑,即使勉强能够开打局部的战争,但战争的效果无疑也值得怀疑,甚至还可能会适得其反,带来更多的麻烦。郭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