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伊朗为避免联合国制裁将暂停铀浓缩一两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09:48 大河网-大河报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与欧盟代表9日和10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进行了有关伊核问题的会谈,双方在会谈后均表示取得了进展。据英国《卫报》11日报道,为了避免联合国对伊朗可能采取的制裁措施,伊朗方面同意暂停铀浓缩项目8个星期。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欧盟外交官表示,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在和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的会谈中谈到了中止铀浓缩活动的可能性。拉里贾
尼提出,伊朗愿意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自愿停止铀浓缩活动,比如暂停一到两个月。

  如果伊朗愿意暂停铀浓缩活动,这将是伊朗在核问题态度上的一个很大转变,因为伊朗过去一直拒绝以暂停铀浓缩活动作为谈判的先决条件。不过,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苏尔塔尼耶已经否认了伊朗将暂停铀浓缩的说法。

  对此,美国白宫发言人斯诺表示:“我们还在努力确定伊朗方面的态度……有时候拉里贾尼和伊朗外交部的声音并不一致。”

  不过,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博尔顿并不相信伊朗有这样的意愿。他表示:“伊朗人的意图已经很明显了,他们并不打算放弃铀浓缩活动。”他认为这不过是伊朗方面的缓兵之计。但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认为伊朗仍有可能服从联合国决议冻结铀浓缩活动。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11日在维也纳就伊朗核问题发表简短讲话时说,“谈判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好选择”。(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 江玮)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