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遭袭击专题 > 正文

9-11纪念日第二天大马士革响起爆炸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08:25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华盛顿9月12日电(驻华盛顿记者牛震)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使馆区12日上午传出爆炸声与枪战声,使馆区上空浓烟四起。4名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利用自动步枪、手榴弹和装满炸药的轿车,向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发动袭击,结果造成1名叙利亚安全人员死亡,包括1名中国外交官在内的11人受伤。3名恐怖分子被打死,1人受伤被俘。美国外交官均安然无恙。

  突然交火

  据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发表的声明称,袭击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10时10分左右,前后持续了大约20分钟。4名武装人员分乘2辆汽车,与使馆保安人员发生交火。武装人员一边开枪,一边高喊宗教口号“上帝伟大!”,他们试图把手榴弹扔过约2.5米高的美国使馆围墙。

  不过,事件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各方说法不一。有目击者称,当时武装分子的一辆轿车行驶在美国使馆附近一条小路上,引起叙利亚安全人员的怀疑,被拦了下来。车中武装人员随即和安全人员发生冲突。但也有目击者称,是武装分子突然开车冲向使馆外围,向安全人员发难。他们向安全人员扫射的同时,朝美国使馆和附近建筑投掷手榴弹。

  另一个尚存悬念的问题是,武装分子是否引爆了炸弹。叙利亚国家电视台称,袭击者将一辆装载炸药的汽车停在了使馆门外,但他们没有来得及引爆炸弹。后来,是政府的拆弹专家将炸药拆除。但有目击者称,确实看到一辆汽车发生了爆炸。而在电视台的录影中也出现了一辆正在燃烧的汽车。

  现场凌乱

  冲突发生后,附近的叙利亚保安巡逻人员立即赶往救援,他们很快击毙了3名武装分子,并活捉1名受伤者。救护车也随后赶到。所幸,美国使馆没有任何人员伤亡。叙利亚安全部队随即封锁了使馆周围地区。

  据美联社援引目击者称,事发现场非常凌乱。使馆门外的小路上有大片的血迹,一辆袭击者使用的汽车被大火烧得面目全非。一辆挂有美国外交牌照的运动休闲车的前窗玻璃被子弹打了一个窟窿,而保安人员的门岗玻璃被震得粉碎,散布四周。有电视画面显示,美国使馆外停放的另一辆车中仍留有绑在汽油罐上的雷管。如果袭击者成功引爆车中炸药,袭击将造成更惨重的损失。

  反应及时

  事件发生后不久,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库柏发表讲话,证实了使馆遭到“不明身份者的攻击”,同时对叙利亚政府的应对措施表示满意。“当地政府已经做出回应,并在现场处理事宜。”不过,他不愿透露更多的细节。

  叙利亚方面称这起事件为“恐怖袭击”,并表示形势已经受到控制,将展开调查。叙政府还承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美国和其他使馆的安全。目前,使馆地区已加强戒备,叙利亚安全部队在多处建筑屋顶部署了狙击手,准备随时应付可能发生的二次袭击。

  美国驻叙利亚使馆的保卫非常严密,叙利亚方面提供的一支安全部队在使馆外围巡逻,美国海军陆战队守卫人员则负责使馆内机密文件和外交官的二层保卫工作。

  时机微妙

  尽管目前尚无组织和个人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叙利亚方面也没有公布袭击者身份。但舆论还是把这起时间与宗教极端势力联系在一起。此事恰逢美国纪念“9·11”五周年的第二天,而“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希里近日又突然在录像带中现身,呼吁发动更多恐怖袭击,下一轮目标就是以色列和海湾国家。

  大马士革曾多次发生针对西方使馆的袭击事件。2004年,叙利亚警方在使馆区与一伙炸弹嫌犯发生冲突,造成4人毙命。据称,当时恐怖分子的目标是加拿大使馆。最近一段时间,叙安全部队频频开展抓捕境内宗教极端分子的行动。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美叙关系因为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事件以及刚刚结束的以黎冲突而陷入低谷,不排除恐怖分子利用这起事件激化美叙矛盾的可能。

  9月12日,在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市中心的美国使馆前,叙安全人员在拆除未引爆炸弹。

  新华社发

  

9-11纪念日第二天大马士革响起爆炸声

  相关专题: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遭袭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