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国曝盟友间谍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09:06 青年参考

  以色列偷走美国核潜艇绝密情报

  本报主笔邱永峥

  

  今年3月,美国联邦调查局和海军调查局逮捕了一名涉嫌间谍活动的士兵。6个月过去了,美国政府迟迟未能开庭审 判这名被指出卖“美国最高利益”的间谍士兵。这背后究竟有何难言之隐呢?美国媒体9日和10日披露了这桩间谍案的惊人 真相。

  

  遭遇“最严重间谍事件”

  3月26日,在美国“阿尔伯克基”号核攻击潜艇上服役的士兵温曼,在达拉斯的沃斯国际机场入境时被捕。由于温 曼是美海军通报的“逃兵”,海关立即通报联邦调查局和海军调查局。通过对温曼所携行李搜查发现,他携带了U盘和一本记 有神秘符号的笔记本。海军专家在对U盘和笔记本检查后吃惊地发现,上面记录的全是美国最新核潜艇的绝密情报!

  据温曼羁押地——诺福克海军调查办公室的知情者透露,温曼案可以说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间谍案之一”,因为 温曼将美国最先进核潜艇的绝密情报泄露了。

  

  核潜艇情报卖给以色列

  温曼案发后,美国国防部和海军只是含糊其辞地说,美国的情报被温曼卖给了“数个外国”,美国媒体则报道说,温 曼只把情报卖给了俄罗斯。

  然而,沙特的《观察家报》却一语道破天机:以色列才是温曼情报的真正买家!温曼的情报对于以色列来说可真是雪 中送炭,因为在拥有了核武器与先进的潜艇之后,以色列最需要的就是潜射核技术,而温曼提供给以色列的正是潜射核技术, 这使以色列的核能力有了突破性的进展。

  由于温曼出卖的情报实在太重要了,所以被称为“自乔纳森·波拉德后最严重的以色列间谍事件”。波拉德是美国军 方的文职情报分析家,1985年因向以色列出卖大量的绝密情报被逮捕,后被判终身监禁,目前正在美国联邦监狱服刑。温 曼案的发生更令美国对以色列情报机构咬牙切齿。

  

  美国打断牙往肚里吞

  7月25日,美国海军对温曼提出进一步指控,具体包括“逃兵、破坏美国军产、抗命和间谍罪”,指控书提及温曼 的间谍行径“伤及美国的利益,有利于外国的军事发展”。不过,美国政府仍然只字未提以色列,显然它准备“打断牙往肚里 吞”。

  事实上,以色列对美国的间谍行动从来就没有中断过。前文提到的波拉德间谍案最为典型。

  波拉德是1985年11月21日被捕的。当时在以色列驻美国大使馆,一位“粗心大意”的司机突然开车撞到了大 使馆的大门,他随即要求进入使馆,但大使馆方面迟迟没作出反应。很快,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人就赶到了,司机随即被捕,这 位司机就是波拉德。

  波拉德是一名犹太人,当时担任美国海军情报局反恐怖特工处分析家。美国逮捕他的理由是:窃取大量美国军事情报 ,为以色列服务。波拉德对此供认不讳。

  据美国媒体披露,在18个月的间谍生涯里,波拉德共向以色列提供了数以千计的敏感性文件,相当一部分属于绝密 级别。其中,有一部分是亲美的阿拉伯国家的军事情报,包括约旦、埃及和沙特阿拉伯。这当中包括与以色列作战的巴解组织 大本营的照片,而正是靠了它,1985年10月1日,以色列空军对巴解组织基地进行了大规模轰炸。另外,情报中还有美 国在整个中东地区秘密情报员的名单。事发后,美国不得不更换了所有这些秘密情报员。

  事实上,波拉德案之后,美国也屡屡爆出以色列间谍案,其中白宫和五角大楼都有以色列间谍的身影,只是美国不愿 意深究而已。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