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特工被拉登洗脑成恐怖大师 潜伏美14年作内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00:04 环球时报
美特工被拉登洗脑成恐怖大师潜伏美14年作内应

资料图片:基地组织间谍阿里·穆罕默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特工被拉登洗脑成恐怖大师潜伏美14年作内应

2001年9月11日,遭飞机撞击后燃起熊熊大火的纽约世贸大楼。


  这两天,整个美国重新陷入了深深的悲痛中,在“9·11事件”5周年之际,各种纪念活动又将这个令美国人痛苦异常的恐怖梦魇拉回到了人们眼前。在沉痛悼念受害者的同时,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又重新拾起了一个老话题——美国政府为何会让这样的恐怖袭击发生,美国情报机构当时在做什么?9月10日晚,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播出了一期揭秘节目《透视9·11:本·拉登的美国间谍》,详细介绍了潜伏美国长达14年之久的基地组织间谍阿里·穆罕默德的故事。

  在从事情报和恐怖活动的14年中,阿里成功突破了美国情报网的漏洞。在美国看来,阿里是替美国军方、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做事的好特工,而实际上他却以这种特殊身份做掩护为本·拉登和基地组织提供情报、训练恐怖分子,策划恐怖活动。阿里目前仍被关押在一所美国联邦监狱,他的经历活像一部惊悚的间谍电影。而这期节目的播出也让很多美国人对情报机构的无能愤怒到了顶点。

  思想激进被埃及军方开除,却被美中情局“慧眼”看中

  阿里年轻时就是一个宗教狂热分子。1981年10月6日,埃及总统萨达特在参加庆祝“十月战争”8周年的盛大阅兵式时遭叛变士兵枪杀身亡。此时,阿里·穆罕默德还是一名29岁的埃及陆军军官,正以埃及交换军事人员的身份在美国特种兵的大本营——北卡罗来纳州的布莱格堡军事基地接受训练。在闻听萨达特遇刺后,阿里非常欣喜,在多种场合宣扬萨达特与伊斯兰的宿敌以色列签订和平条约,实在是死有余辜。回到埃及后不久,阿里就因为思想和言论偏激被埃及军方开除。

  但是命运好像特别眷顾阿里,在布莱格堡基地受训时,阿里就被美国情报部门相中。1984年底,赋闲在家的阿里接受了美国中情局给他的第一项工作。他被派往德国,渗透进入

汉堡伊斯兰激进分子聚集的清真寺。在汉堡工作期间,阿里对待情报工作非常有分寸。一方面,他提供的线索不会少到让中情局觉得他没有什么利用价值;另一方面,他的线索也不会多到让中情局怀疑他就是恐怖分子。在汉堡工作一年后,阿里如愿获准入境美国并取得永久居留权。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阿里做了几件大事:他娶了一位美国女子为妻,加入美国陆军特种部队,并回到了布莱格堡基地。期间,阿里在美国伊斯兰社区异常活跃,他受邀参加名目繁多的研讨会,发表一些激进的演讲。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对阿里的活动也特别放心,情报部门领导人认为阿里能够“密切联系群众”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此在美国期间,阿里几乎没有受到任何监视,他也得以利用各种机会获取了许多关于美军特种部队训练和作战等方面的机密文件。

  私自前往阿富汗抗苏,被本·拉登彻底洗脑

  1988年,阿里在美国情报部门和军方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请假前往阿富汗,协助游击队与入侵的苏军作战,阿富汗之行彻底改变了阿里的人生轨迹。在阿富汗,阿里结识了本·拉登、扎瓦希里以及一批伊斯兰抗苏骨干分子。阿里的许多激进思想与本·拉登一拍即合。在阿富汗接受了洗脑后,阿里答应拉登,回美国后要做基地组织在美国的内应。

  1989年,苏联从阿富汗完全撤军,阿里也返回美国。奇怪的是,事后得知阿里去向的美国情报部门并没有处分阿里,相反阿里还获重用被派往新泽西州,负责调查美国境内激进的穆斯林活动。

  成恐怖分子训练大师,竟然混进美国联邦调查局

  在新泽西州,阿里开始接受成立不久的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希里的直接指令,阿里的任务是帮助基地组织招募和训练激进的穆斯林并在美国建立恐怖主义基层组织。这些组织的活动都是打着反苏的旗号,美国政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其真正目的并不知晓。阿里在纽约等地训练本·拉登的恐怖分子如何应付情报人员、如何制造炸弹、挟持客机、携带武器且避过安检。除此之外,他还协助基地组织在美国募款,及时提供信息,防止组织成员被美国情报机关抓捕。在一个叫萨义德·纳赛尔的受训者家里,阿里还翻译了美军训练手册,并据此撰写了180多页的《教战守则》,该书被广泛印刷,在基地组织成员中流传甚广。

  两年后,阿里退役。在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关照下,阿里轻而易举地申请到了联邦调查局旧金山办公室的一份翻译闲差。联邦调查局的本意仍是要求他继续关注伊斯兰激进分子的活动。但就是靠着这个理由,阿里有时间到处联系恐怖分子。

  亲自训练拉登恐怖技巧,参与多起恐怖袭击

  1992年,阿里回到故地阿富汗,这次他是应本·拉登之邀,担任基地训练营的教官。本·拉登把阿里奉为上宾,与阿里同吃同住,自己以身作则参加阿里的训练班,但是这位恐怖专家在结业时只拿到了C等级。阿里所教授的课程除了针对美国外,还有针对法国、英国和以色列。1993年到1994年,阿里还负责训练本·拉登的贴身侍卫。阿里是拉登最信得过的顾问和首席间谍。在接下来的数年中,阿里协助拉登潜入苏丹首都喀土穆,甚至安排拉登与黎巴嫩真主党军事领袖进行了会面。

  1993年年底,阿里赴肯亚首都内罗毕,对当地美国大使馆展开监视,协助基地组织日后的炸弹攻击。1995年,埃及驻伊斯兰堡大使馆发生爆炸,阿里从中发挥了关键作用。1998年8月7日,美国驻肯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几乎同时遭到炸弹攻击,伤亡惨重。次年五月,阿里因涉案被捕,但是此时,基地在美国的恐怖网已经建立。

  2000年,阿里在纽约法院认罪,承认犯下五起对美国不利的间谍阴谋罪。一位检察官承认:阿里·穆罕默德是天生的情报员材料。按照西方标准,可能嫌他教育程度不高,但他学习新事物的能力超强,无论吃饭还是睡觉,满脑子都是规划执行恐怖攻击。美国总统布什曾说过,现在的美国比“9·11事件”之前还要安全,然而此案让人了解到“9·11事件”前美国的安全工作实在一塌糊涂,布什这番话并不足以让人高枕无忧。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牛雨辰 本报特约记者许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