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世贸大楼在眼前倒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09:45 青年参考

  我拉起那个陌生女人一起逃生

  中化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姜伟/文

  

  2001年9月11日8时46分,世贸双塔北楼突然发生爆炸,当时正在南楼上班的我和同事们立即离开办公室, 从楼梯紧急撤离。这时,其他楼层的人也涌到了楼梯上,大家很镇定,有秩序地撤离。奇怪的是,从爆炸开始到我们撤出大楼 的十几分钟时间里,居然没有听到任何警报。9时4分,双塔南楼被撞击,刚刚撤出的我们及时躲进了周围建筑,避免了一劫 。很多人在附近观望,无法相信亲眼看到的事实。在燃烧的世贸大楼上,有人从七八十层往下跳,旁观的人们痛苦地惊叫着, 很多人不敢目睹这人间地狱般的惨状。

  然而,没有人意识到更大的悲剧正在酝酿。正当人们期待着消防员尽快将火扑灭时,出人意料的惨剧发生了,世贸双 塔北楼开始坍塌,顷刻间消失在黑黑的烟尘中。

  惊恐中的人们四散奔逃。我随着人流向河边奔去,途中遇到一名摔倒在地的美国妇女。我将她扶起来,架着她一起跑 。黑色的烟尘很快追上了我们,我们在黑暗中挣扎。这时,世贸双塔南楼也开始倒塌,我脱下衬衣包在那名妇女头上,以防她 被灰尘呛着或被碎石打伤。

  我们走到河边,海岸警卫队开始紧急疏散河边的民众,用高音喇叭催促大家上船。随后,所有人员被强制撤离。我们 被疏散到了新泽西。当时,街头有很多脱险的人群在寻找落脚点,但宾馆饭店早已没有空房,我和同事们,还有那名美国妇女 ,一起到一位同事家中避难。虽然安定下来,但每个人都心有余悸。

  当晚,大家聚在一起核实同事们及家属的情况,一些同事尚无消息。第二天一早,大家立刻分头找人,救人是当时最 大的也是惟一的任务。我们决定徒步穿过已被封锁的世贸区域,警方虽对寻人表示理解,但不同意放行,因为世贸周边不断有 危楼倒塌,该区域非常危险。

  第三天,我们终于说服相关地区的警察和消防队帮忙寻找同事。看到失踪的同事终于出现在眼前时,大家激动得热泪 盈眶,紧紧拥抱在一起。

  事后,我救的那名美国女性在给一家中国媒体写的信中说:

  “……就在我以为自己要命丧街头的时候,一只手将我扶了起来,这个人搀扶着我往前跑……他叫姜伟,刚来美国没 几个月……如果不是姜伟及时赶到,拉我起来逃命,凭我一个人的力量肯定无法逃脱厄运……我想告诉您,像姜伟这样的青年 是贵国的财富,我永远感激他。”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