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专题 > 正文

中国驻曼谷大使馆:尚未接到中国公民求救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23:2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驻曼谷大使馆:尚未接到中国公民求救电话

  见习记者 刘 莉 上海报道

  “坦克已经进入曼谷!”

  北京时间9月19日22点30分,CNN、BBC等各大媒体突然中断现场直播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纽约总部的第61届联大开幕式演讲,插播在泰国发生的戏剧性一幕。

  几乎同时,在纽约参加联大会议的泰国总理他信发表电视讲话,委任新的陆军总司令主持大局。但他的讲话尚未结束电视信号即被切断。

  由军方掌控的泰国第五频道电视台,开始播放爱国歌曲,以及颂扬国王等皇室成员的纪录片。随后,泰国国内所有广播电台中断正常节目,转播爱国教育片。

  “情况就同以往军人发动政变时一模一样。”熟悉泰国政坛历史的人已经嗅到政变的气味。

  政变过程出奇地平静

  “他信是通过民主选举上台的合法总理,一切变化都应该按照宪法,通过民主方法进行。不管怎么样,下月就要举行大选了。”他信的发言人在纽约接受采访时仍然信心十足地表示,他们时刻监控事态发展。

  事实上,局势已朝着他们预期的相反方向发展。

  19日当晚,10余辆坦克封锁了曼谷政府大楼周围的道路,数百名士兵占领了曼谷政府机关等多处重要地点。军方发言人宣布,全国戒严,终止宪法。效忠陆军司令颂提中将的军队解散了看守政府总理他信领导的内阁,由一个名为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的军事组织全权接管。

  20日上午,颂提出席新成立的行政改革议会时表示,“我们已夺取权力,宪法、国会、内阁及宪法法庭全部暂停。首相他信造成社会史无前例的分裂,众多的贪污,干预独立组织,令政府无法运作。”他表示,无意保留权力,军管只是暂时的,将尽快“还政于民”。

  “整个过程出奇地平静,军人们的面部表情都显得很轻松。有些泰国人在坦克车和军人聚集,不时拿出手机拍照。”一名在曼谷采访的美国记者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今天早上,除了零星的游行,街道秩序井然。”

  军方宣布20日为国家假期,银行、政府部门、政券市场都休息,学校停课,但

公务员需要回到岗位,听取新政府宣布新政策,以便能够尽快恢复法律和秩序。

  是否回国仍然是个谜

  “曼谷局势稳定,没有发生进一步骚乱的迹象。到目前为止,领事处尚未接到中国公民求救的电话。” 9月20日早上,中国驻曼谷大使馆领事处的工作人员接受本报电话连线采访时表示,中国公民如需协助请即与驻泰使馆联系。

  中国外交部领事司与中国国家旅游局也同时发出提醒,建议近期计划赴泰的国内公民和团组视情况更改行期。

  目前泰国所有的报纸网站都被禁止更新,泰国的卫星电视也临时中断转播CNN、BBC等境外电视台的信号,因此泰国民众无法获知身在美国的他信的反应。军方同时宣布,为了维护公共秩序,禁止五个人以上参与集会。这项命令在泰国全国内都有效。

  “曼谷发生政变后,他信将自己关在纽约的饭店内,通过电视观看美国总统布什在联大的演讲。”泰国随行官员透露,他信原本计划星期四回返曼谷,他自认是合法总理,有责任捍卫国家宪法。从目前的局势看来,他信最终是否选择回国仍然是个谜。

  相关专题:泰国发生军事政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