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布什软化对伊朗立场仍被查韦斯称作魔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02:35 人民网

  

布什软化对伊朗立场仍被查韦斯称作魔鬼
查韦斯在联合国猛烈抨击布什

  人民网9月21日讯 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前,白宫上下弥漫着一股相当乐观的情绪,打倒萨达姆将重新启动陷入僵局的中东和平进程。现在,眼瞅着伊拉克战局日益不力,美国总统布什也悄悄对自己外交政策的基础进行修订:发动战争不再是美国对付敌国的“首选法宝”。就拿伊朗核问题来说,现在白宫正在探讨通过照顾各方利益的多边外交努力来解决争
端的办法。一个月前,美国强硬地要求伊朗必须首先停止铀浓缩活动,然后双方才能开展谈判。现在,美方悄悄加入了欧盟主导的外交斡旋,希望能做到既保全面子,又重开谈判。

  《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目前依然在研究制裁伊朗的办法,并且起草了递交给安理会的制裁草案。不过,由于遭到了盟国的反对,伊朗在短期内不会面临国际社会的“惩戒”,双方将继续在外交领域较量。布什本人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时,故意使用“温和”的语言来描述伊朗,甚至宣称美伊两国有朝一日能成为好朋友和推动和平的密切伙伴。布什还强调,美国不反对伊朗和平开发核能。此前,白宫宣称,伊朗作为一个拥有巨大石油天然气储量的国家,根本没必要开发核能。美国务卿赖斯也支持由欧盟通过外交努力解决伊朗问题。

  尽管美国方面在本次联合国大会上,不断发出希望通过外交努力解决国际争端的风声,但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依然利用登上联合国讲坛的机会,将布什称作控制和剥削世界人民的“恶魔、谎言家和暴君”。查韦斯边在胸前画十字边说:“昨天有个恶魔到这里发表了演讲,言谈举止间一副世界霸主的架势”。他呼吁美国人民同其他国家一道,终止布什政府对世界造成的威胁,否则大家头上都将悬挂着一把无比锋利的宝剑。查韦斯同样呼吁联合国进行改革,以便能有效维持世界和平以及秩序,避免让以色列肆无忌惮轰炸黎巴嫩境内目标30多天的场面重演。

  此前,与查韦斯一道高举“反美大旗”的伊朗总统内贾德也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了演讲。他首先强调伊朗核研究活动纯属民用范畴,将严格遵循核不扩散条约的规定。内贾德把本次联大当成了反击美国政策的讲坛。他指责美国把安理会变成“谋求私利和欺负他国的工具”。内贾德说,伊朗的核能开发计划“透明、和平,并完全处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之下”。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伊朗的确生产出了少量的浓缩铀,但无论是数量还是纯度都远远不能用来制造核武器,这等于推翻了美国方面就伊朗核问题所散布的“威胁说”。

  将近200个国家的外交官在听布什的讲话时选择沉默不语。在这位美国总统讲话过程中,除开头和结尾得到了礼节性掌声外,没人对他的讲话表示赞赏。布什讲话时,会场内见不到内贾德的踪影,而当伊朗总统上台后,布什也“照方抓药”离开了联大会场。内贾德曾经两次提出要和布什就各种问题进行无限制的辩论,但都遭到了白宫拒绝。本次联大的一般性辩论则等于给两人提供了一个交锋的“舞台”。两人在联大会议上不交一语,但“暗战”已经进行得热闹异常。今后,伊朗和委内瑞拉这两个石油大国同美国的较量将持续“发热”。

  另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内贾德在接受记者电视采访的时候指出,伊朗人民渴望同美国人民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他表示,“我们相信美国人民喜欢伊朗人民”。内贾德称,美国人民很好,更热爱和平平等的外交政策。他认为,现在很多问题都出在美国政府身上,这是因为白宫选择了“将世界带入战争”的政策。本月早些时候,内贾德曾接受了美国《时代》周刊记者的专访,当时他除了强调对美国人民抱有好感外,还特别强调,伊朗不惧怕美国发动的任何战争,并建议所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都全部销毁这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在各方领导人一番唇枪舌战后,美国到底会不会攻打伊朗呢?现在,有个值得注意的现象,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这个主张用武力解决国际问题的急先锋最近公开主张不对伊朗动手,甚至提出了尖锐的反对意见:第一,无法确定伊朗地下核研发设施的全部目标,会给对手留下核开发能力;第二,对伊朗动武会让驻

伊拉克美军、中亚和中东的美军基地遭到伊朗猛烈报复;第三,突然发动军事打击,将会造成伊朗平民大量伤亡,将使美国成为国际舆论的靶子。鉴于伊朗不会很快获得核武器,是否攻打伊朗,很可能是下任美国总统的决策。(高轶军)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