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二战后将首度出兵中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4:2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黄刚):德国联邦议院20日批准了政府向黎巴嫩派遣海军维和官兵的决定。由于这将是二战结束以来德国首次向中东地区派遣军队,因此立即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关注。

  

德国二战后将首度出兵中东

  8月24日,在德国基尔的一个海军基地,德国海军士兵参加军事演习。德国准备派出一支海军部队参加联合国在黎南部的维和行动,但不会派地面部队和警察参加维和。德国国防部长弗朗茨·约瑟夫·容称,德国部队参与此次行动的期限应该至少为一年。 新华社/法新

  

德国二战后将首度出兵中东

  8月24日,一艘德国扫雷舰驶离德国基尔的海军基地。德国准备派出一支海军部队参加联合国在黎南部的维和行动,但不会派地面部队和警察参加维和。

  在当天的投票表决中,联邦议院以442票赞成、152票反对的绝对多数,批准政府向黎巴嫩派遣最多2400名海军官兵,执行海上巡逻任务。第一艘德国海军舰艇预计21日启程,大约10天后抵达黎巴嫩海域。此前,德国国防部长约瑟夫?容曾于13日表示,德国海军在黎巴嫩的海上维和行动中将发挥"领导作用"。德国海军将有权搜查出入黎巴嫩海域的任何一艘船只,以防止外界向黎巴嫩真主党武装提供武器。

  舆论注意到,由于有过德国纳粹残酷迫害犹太人等历史因素,许多德国人对派兵到中东执行维和任务是心存疑虑的。因为,中东冲突的主要一方就是以犹太人为主的以色列,他们实在不希望看到德国士兵和犹太人交火。据最新的一份民调显示,三分之二的被调查者表示反对向中东派遣维和部队;而四分之三的德国民众认为以色列对黎巴嫩发起的进攻是不恰当的。各党派对此也一直意见不一致,自民党和左派党团就一直反对出兵。

  然而,总理默克尔出于彰显德国大国地位的考虑,对各议会党团的负责人做了大量工作,并在此基础上于13日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了出兵中东的议案。而德国联邦议院在20日以绝对多数票通过了这一议案,从而为德国出兵中东铺平了道路。

  但是,分析人士注意到,在出兵中东的问题上,德国政府一直坚持只派遣海军官兵,并且多次强调其任务是主要负责监控黎巴嫩的海岸,阻止向黎巴嫩真主党武装提供武器。分析人士指出,德国之所以坚持不派地面部队,就是为了避免德国军队与犹太人为主的以色列军队发生直接交火,再次揭开历史的伤疤。而在出兵的时机上,德国选择在以色列军队将很快撤出黎巴嫩的时候,这样,德国士兵和以色列士兵发生碰撞的几率就会很小。这显然有助于打消德国公众的顾虑。此外,作为二战的战败国,出兵中东这样一个敏感地区,德国政府不能不顾及国际社会的反应。好在它这次是在得到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加入到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参与国际维和行动的,并且黎以两国都曾明确表态,同意德国出兵维和。据此,德国媒体声称,此次德国海军前往中东地区,无论是"于公于私,于情于理"都站得住脚。

  

德国二战后将首度出兵中东
联合国黎巴嫩维和使命将面对严峻考验

  

德国二战后将首度出兵中东
援助黎巴嫩重建国际会议成果丰硕

  当然,站在德国的立场,德国媒体作出这样的结论是可以理解的,但对在二战中惨遭纳粹德国屠杀的犹太人在以色列的后代来说,如此之多的德国兵涌入中东,心情又会如何呢?还有,在风云多变的中东,德国海军究竟能扮演多大的角色,这些都有待观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