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高效吸收营养成分有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7:00 青年参考

  李美旺/文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均衡的饮食能引导更幸福、更健康的生活,所以,专家们建议我们多吃水果和蔬菜;增加蛋白 质和纤维的摄入量;确保补充最为合理的维他命和矿物质

  

  营养成分

  不可能全部被吸收

  营养物进入人体后,它们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研究营养素的生物利用度的食品科学家们,正设法回答这个问题, 他们希望能够发现人们怎样才能最有效地利用摄入的食物。

  英国人类营养学研究中心医学研究委员会的营养学家托妮·斯蒂尔说:“‘我们吸收了所吃的一切食物’的观点是错 误的。虽然你吃的食物里可能含有一定量的营养素,但实际上,这些营养素没有被人体全部吸收。营养素的生物利用度,是指 食物里有多少营养素被有效地吸收了。”

  很多人都缺乏铁元素,极少数人会因此导致贫血,变得更易受感染。但英国诺维奇食物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理查德·

福克斯说,虽然生肉含有这种铁元素——血红素铁(haemiron),它最易被人体吸收,但素食者认为,大量的食物如 菠菜也含有这种铁。

  然而,这种蔬菜中含有的铁元素,是非血红素铁(non-haemiron)形式,它不像生肉所含的血红素铁那 样容易被人体吸收。

  但福克斯表示,如果有一杯桔子汁,吸收效果就大不一样了。桔子汁里的维生素C,能将菠菜里的铁元素变成它的非 氧化形式(血红素铁),与其氧化形式的铁(非血红素铁)相比,血红素铁更易被人体吸收。

  

  食物合理搭配

  好处多

  在某种程度上,通过合理的食物组合,能巧妙控制胃肠内的和谐。斯蒂尔博士表示,如果食物组合不合理,就会起到 反作用。例如,茶和咖啡都含有名为“石炭酸”(phenols)的化合物,会妨碍人体对铁的吸收。因此,不应将它们与 富含铁的食物混合食用。

  食物是生的还是熟的也很重要。番茄含有番茄红素,一种抗氧化剂形式。抗氧化剂能抑制自由基,而这种自由基与衰 老、中风和心脏病有关。英国圣乔治医疗保健信托中心的营养师凯瑟琳·柯林斯博士解释说:“如果食用的番茄是生的,它们 的总抗氧化剂潜能大约为80。但如果你将番茄煮熟或装入罐中,它们的总抗氧化剂潜能就会增长5~6倍。之所以会这样, 是因为生番茄中的番茄红素,在煮熟后转化成反式番茄红素(trans-Lycopene),它更易被人体吸收。”

  同样,柯林斯博士也表示,煮熟的胡萝卜能生成β-胡萝卜素,也是一种抗氧化剂,它能被人体更好地吸收是因为β -胡萝卜素能破坏细胞壁,到达体内。

  叶黄素也是一种营养素。菠菜和另外一些蔬菜如甘蓝、椰菜和豌豆都含有这种叶黄素。有证据显示,叶黄素能防止或 减缓老年黄斑病变,黄斑病变是导致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斯蒂尔博士说:“实际上,如果与少许

脂肪结合在一起食用,人 体更容易吸收叶黄素,因为油能帮助它转移到内脏的脂肪酸上供人体吸收。”

  

  营养搭配

  是一个新兴课题

  福克斯认为,营养素的生物利用度是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一旦你开始了解,并能巧妙地控制运送给人体的营养素 ,将有助于你调整出适合自己的饮食习惯。”

  关于饮食组合,要一分为二地看。比如,食用煮熟的番茄能获取抗氧化剂,但维生素C的含量减少了。我们在蔬菜里 添加脂肪,体内摄入的胆固醇就会升高。专家们还补充说,多不一定就好,过多地摄入某些维生素和矿物质也很危险。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