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专题 > 正文

泰国政变原因:他信武力镇压伊斯兰骚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9:05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泰国“9·19”政变的发生令包括他信在内的许多人猝不及防,那么泰国陆军司令颂提为什么突然举兵,推翻他信政府呢?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9月24日披露,有消息人士从泰国军方获悉,他信武力镇压南方穆斯林骚乱,是导致身为穆斯林的颂提决心将他信搞下台的关键因素。

  泰国90%以上的居民信仰佛教,只有也拉、北大年和那拉提瓦三个府的多数居民信仰伊斯兰教。泰国南部相对贫穷,当地穆斯林抱怨受到不公正待遇,特别是在教育和就业方面。

  在过去两年里,泰国南方那拉提瓦、也拉和北大年三府骚乱已经导致1700多人丧生。三地系1909年根据英国和泰国的条约从

马来西亚的伊斯兰地区分割而来,分离运动由来已久。泰国国王审时度势,采取宗教宽容政策,使那里分裂火焰渐趋平息。

  但是,他信2001年上台执政后,背离了国王的“怀柔”策略,任用警界亲信负责南方边境,重拳出击。

  2004年1月,伊斯兰分裂分子袭击了一座军营,杀死了4名士兵,盗走了300多支枪。当年10月,泰国南部那拉提瓦府发生骚乱事件,警方与示威者发生激烈冲突,造成示威者至少6人死亡和20人受伤,另有78人在押解过程中在卡车里被活活闷死。

  从那时开始,伊斯兰武装分子开始进行报复,袭击佛教徒,教师、医生、军人、警察和文职官员。一名曾经在南部骚乱地区驻扎的泰国士兵说,他们在晚上只能呆在军营里,如果外出,就会有生命危险。

  今年9月16日,泰国南部宋卡府首府、商业和旅游中心合艾市发生6起连环爆炸事件,导致包括一位名29岁的加拿大男子在内的4人死亡,70多人受伤。泰国官员震惊之余,担心恐怖主义已经难以遏止,并将进一步向泰国北部旅游区蔓延,对泰国旅游业产生灾难性影响。

  眼看武力镇压难以成功,泰国王室和军方希望恢复国王的“怀柔”政策,但他信对此置若罔闻。

  作为泰国陆军司令和南方平叛总指挥,颂提与他信在对待泰国南方骚乱的问题上也陷入分歧。最终,在2006年9月19日夜,身为穆斯林的泰国陆军司令颂提突然出手,兵围总理府,迫使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总理他信流亡英国。

  在推翻他信后,泰国军队针对南方穆斯林骚乱将采取新的战术。与他信“重拳出击”的方式相反,他们准备与分离主义者谈判,并通过心理战孤立极端暴力分子,希望以此赢回南部穆斯林民心。

  在泰国发生政变时,一些美国中情局官员、五角大楼分析人士和学者恰好在新加坡举行一个会议。会议对泰国南方的局势表示悲观。美国教授阿布扎说:“泰国南部极端宗教活动超乎寻常,而有关与此的情报工作完全失败,没人知道谁是叛乱者。”(王辉)

  相关专题:泰国发生军事政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