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日本邪教教主麻原彰晃:逃避死刑11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0:30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邪教教主麻原彰晃:逃避死刑11年(图)
图为麻原彰晃1990年时的资料照片

   麻原彰晃至今都没有将策划地铁毒气事件的阴谋供出,也没有只言片语的悔叹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张涌、记者杨婷婷报道 9月15日,日本最高法院驳回原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原名松本智津夫)的上诉,维持东京地方法院一审时的“死刑”认定。自1995年3月20日早晨奥姆真理教制造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以来,日本国民终于等来了这
一“迟来的判决”。当天《读卖新闻》称这场“世纪审判”延续了十年零五个月,终于出乎意料地突然收场了。这场“马拉松”式的审判,到最后也没有揭示出麻原彰晃的犯罪动机,这让世人拍手称快的同时,也满怀疑惑。

  拖延战术

  麻原彰晃在长达近11年的审判中,一直对自己所犯下的罪行百般否认。1996年4月24日,首次公审开庭。麻原就采取回避策略,对事实予以否认。1997年4月24日,在意见陈述中,他则称这是“弟子们的行为”,自己概不负责。此后,在法庭上麻原开始采取“永远沉默”的对策,自始至终不对自己所犯罪行进行任何的回答。每次审判时,他都不修边幅,大胡子乱糟糟的,眯缝着几乎快要失明的眼睛,穿着不整洁的衣服,总在喃喃自语,表现出一副神经质的模样。而且,他一直拒绝向最高法院递交任何诉讼文件。

  而麻原彰晃的律师更是怂恿他如此表现。他的辩护团中有人甚至称“麻原的表现很好”,“拖延时间对被告来说有益”。截止到2004年2月27日的一审死刑判决时的8年间,围绕奥姆真理教诸多伤害问题来来回回共进行了257次公审。

  漫长诉讼也凸现出日本的司法弊端,日本法院面对这一举世瞩目的庞大诉讼案件,缺乏严格的诉讼指挥;法院方面在应对麻原的“拖延战术”方面毫无办法。在2004年宣布死刑后,新辩护团仍沿袭了先前的“拖延战术”,声称麻原精神不正常,不明白法院的审判程序。接着,围绕麻原“诉讼能力”又进行了长达两年的精神测评,最终法院认定被告拥有该项能力,仍维持死刑的原判。日本媒体这样总结道:“麻原所采取的危险的‘赌博式’辩护最终还是把自己输掉了。”

  死不悔改

  东京地铁毒气事件对于日本国民而言,是一个重大的心理打击。日本一直以来都以它的“秩序、高度安全”为荣。而且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麻原竟然能招募到从日本最有名望的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当听到麻原终审的判决结果时,受害者及亲属们有些许欣慰,但更多的是愤怒和不满,因为他们没有听到麻原丝毫忏悔的话语。

  “虽然死刑已经确定,我还是很愤怒,凭什么他在案发后还靠纳税人的钱活了这么久?”59岁的高桥静江气愤地声音都有点儿发颤。她那在地铁工作的丈夫于1995年沙林毒气案中死亡。“一些人说被告会说出真话的,可是我们一点进展也没有盼到。”

  “他当然应该被判死刑。”律师小岛守一说,他与1989年被麻原指使杀害的律师坂本堤在同一家事务所工作。坂本堤在电台节目中批判奥姆真理教,因此,麻原将其绑架并杀害,连同他的妻子和一岁的孩子都没放过。

  沙林毒气案的幸存者高野善之依旧在追问:“沙林毒气案中,他(麻原)到底想干什么?”高野一家都是沙林毒气案的受害者。58岁的妻子至今仍然不省人事,28岁的大女儿经常会原因不明地发烧,他自己也未能完全康复。高野说,当他告诉妻子麻原最终被判处死刑时,妻子竟然奇迹般地睁开了双眼。

  受害者们都希望听到从麻原嘴里说出真相,更期盼能在法庭上听到他的道歉或是忏悔。关于麻原的审判尽管已经结束,但是它所带来的余波还远远未了。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