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专题 > 正文

安倍晋三公布组阁名单 盐崎恭久任官房长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8:17 中国新闻网

  

安倍晋三公布组阁名单盐崎恭久任官房长官(图)
新一届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出任日本首相。 中新社资料图 王健 摄

  

安倍晋三公布组阁名单盐崎恭久任官房长官(图)
盐崎恭久今年八月的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王健 摄

  中新社东京九月二十六日电 今天下午被日本国会指定为新一届首相的安倍晋三,在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高层会面后公布了其新内阁成员的组成名单,其中最受注目的官房长
官一职,由安倍的政治盟友,五十五岁的前外务副大臣盐崎恭久出任。

  除与安倍晋三多年的紧密关系,及从属于安倍出身派阀森派的因素之外,盐崎在经济方面的专业经验也将为安倍所格外倚重。盐崎并兼任安倍内阁新设置的“绑架问题”担当大臣之职

  在此前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成为安倍对手的麻生太郎,被继续留任于外相这一关键职位,成为新政权中来自小泉前任内阁的唯一“遗老”。此间分析认为,安倍晋三上台后面临的改善与邻国关系等迫切课题,希望依仗麻生的力量。而考虑麻生此次总裁选中显示出在各地党组织中的人气,这也是面临来年参议院大选严峻局势的一种布阵。

  曾经担任过防卫厅长官的久间章生再度出山担当该职,将凭其关系管道为安倍打理有关日美安保关系方面的问题。资深的自民党伊吹派会长伊吹文明出任文部科学大臣,将可为安倍推进其“教改”相关法案的通过而出力。有多次阁僚经历的“政策通”柳泽伯夫出任厚生劳动大臣,被视为安倍为应对社保、税制改革等棘手问题的布阵。

  参议院方面按惯例推出的两名人选都被吸收入阁,其中若林正俊担任环境大臣、沟手显正担任国家公安委员长。自民党内第二大派阀津岛派此次仅有一人入阁,佐田玄一郎被任命为规制行政改革和新设立的道州制担当大臣。

  安倍新内阁维持了女性和民间人士入阁的做法。形象亮丽的自民党人气女议员、四十五岁的高市早苗被任命为冲绳、北方问题和科技担当大臣。而来自民间的政府智囊,大学女教授大田弘子被任命为经济财政担当大臣。

  再度确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方面,则由该党前任干事长冬柴铁三接替党内同伴北侧一雄,继续执掌国土交通大臣之印。

  安倍此次组阁纳入不少他的传统政治伙伴和此次总裁竞选的重要支持者。如经济产业大臣由安倍总裁选对策委员会事务局长甘利明出任,金融和再挑战问题担当大臣由早早打出支持安倍旗帜的“再挑战议员联盟”会长山本有二出任;被任命为财务大臣的尾身幸次,以及总务大臣菅义伟、法务大臣长势甚远、农林水产大臣松冈利胜等,也都是安倍的铁杆支持者。此间有分析认为,安倍试图通过此种人事安排建立一种白宫政治型的“安倍团队”。

  相关专题: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