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联合国秘书长选举专题 > 正文

美国着急了 秘书长人选下月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06: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联合国安理会的15个成员国当地时间28日将就7位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进行第三轮意向性投票。由于各方普遍希望安理会能在10月初就新任秘书长候选人达成一致,所以本轮投票结果至关重要,一些分析人士甚至认为本轮投票结果将是“决定性”的。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表示,希望安理会尽快就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作出决定。西方媒体普遍认为,美国政府的这一态度对于目前处于“领跑”优势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十分有利。

  选票颜色暗藏玄机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希腊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莱基斯的发言人27日说,根据安理会15个成员国达成的协议,在28日的第三轮意向性投票中,15个成员国的选票在颜色上没有任何区别。

  美国此前表示,希望在第三轮意向性投票中就使用不同颜色的选票,以便区分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但英国表示反对,他们认为最近才宣布参加秘书长竞选的拉脱维亚总统弗赖贝加和阿富汗前

财政部长阿什拉夫.加尼没有参加前两轮意向性投票,出于公平起见,28日的投票也应实行与前两轮意向性投票一样的规则。

  不过,瓦西莱基斯的发言人同时宣布,10月2日安理会将就秘书长候选人进行第四轮意向性投票。在这轮投票中,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选票在颜色上将不同于非常任理事国的选票。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博尔顿27日说,希望联合国安理会尽快就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问题作出决定。博尔顿当天向媒体表示:“现在已经到了该作决定的时候了,这样才可以让新任秘书长有足够的交接时间。”

  韩国外长形势乐观

  路透社记者利奥波德认为,美国政府的上述表态对于在前两轮意向性投票中领先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来说非常有利。

  目前共有7名候选人参加联合国秘书长职位的角逐,在前两轮意向性投票中,潘基文的得票率一直保持领先。其中,在第二轮意向性投票中,他赢得了15个安理会成员国中14张“鼓励”票。布什政府此前已经在不同场合暗示将支持潘基文接替安南。

  潘基文最强劲的对手是前两轮投票中仅次于潘基文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印度人塔鲁尔。但塔鲁尔认为,如果潘基文在第三轮投票中继续保持优势,他将很难反超。另外,对潘基文来说,那1张“神秘”的“不鼓励”票来自何方也很关键,如果它是来自一个常任理事国,事情将会变得复杂。(新华社)

  谁将最终出线仍存变数

  一场突如其来的政变为泰国副总理素拉革参选联合国秘书长的努力带来了变数。但在泰国军政府和东盟先后表示将继续支持素拉革参选后,素拉革的竞选进程并没有因军事政变而中断。第三轮投票可以看出各国对他的态度是否有所变化。

  9月5日宣布参加竞选的扎伊德只参加了第二轮投票。投票前有媒体分析,作为当时的5位候选人中惟一的穆斯林,扎伊德有着其他候选人所不具备的优势。美国目前与穆斯林世界关系极为紧张,一位来自温和的穆斯林国家的秘书长也许会有利于促进双方之间的沟通,防止出现因沟通不足而产生的信任危机甚至冲突。但是,扎伊德在第二轮投票中倒数第二的成绩似乎并没有体现出他所具有的这一优势。

  阿富汗前财政部长加尼是第七位参选的候选人,也是继扎伊德之后第二位来自穆斯林国家的候选人。由于加尼加入竞选较晚,因此如何抓紧时间在各国开展游说争取支持,将是加尼面临的紧迫任务。

  拉脱维亚总统弗赖贝加是目前惟一来自亚洲地区之外的候选人。在当前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亚洲人应出任下届秘书长的形势下,弗赖贝加的竞选历程显然要比她的对手更加艰难。在安理会15个国家中,除了美英等个别国家声称对候选人的地域条件没有限制以外,其他包括本月安理会主席国希腊在内的多数国家都表示将支持亚洲人士当选,而俄罗斯明确表示不会支持东欧人士参选,这将使弗赖贝加当选更加困难。

  (参考消息 王湘江)

  相关专题:联合国秘书长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