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专题 > 正文

泰宣布临时总理人选 美切断对泰军事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09:24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在发生政变后的第10天,泰国临时政府总理人选终于浮出水面。与泰国国王关系密切的前陆军总司令素拉育·朱拉暖将出任泰国政府临时总理,领导泰国直到明年10月举行大选。

  临时总理人选浮出水面

  当地时间9月28日晚,泰国审计总长乍鲁万·迈达加向外界表示:“是的,当然,素拉育将军现在是总理。他是个合适的人选。”第二天,泰国政府的一个官方网站也刊登了这条消息。

  素拉育·朱拉暖现年62岁,目前担任枢密院大臣一职。枢密院是泰国国王普密蓬最核心的顾问团,身为枢密院大臣的素拉育与国王关系密切。事实上,素拉育是一个具有文官身份又兼有军方背景的人物。在2003年出任枢密院大臣之前,他担任的是泰国陆军总司令。在40年的军旅生涯中,素拉育树立了高效、机智和清廉的声誉。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泰国政变的领导人颂提正是他的学生。

  在得到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批准以后,素拉育将于本周末或下周一(10月2日)正式上任,届时泰国的临时新宪法也将一起公布。

  据报道,素拉育是由泰国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确定的人选。自从9月19日发生政变以来,这个委员会全权接管了泰国国家政权。不过改革委员会目前还没有正式对外宣布这个人选。改革委员会主席颂提只是表示,新总理是一个大家熟知的人。“他不会让你们感到陌生,而且毫无疑问,你们都会尊敬他。”

  改革委员会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媒体知道的比我还要多,每家报纸都把他的名字放在了头版。”29日,几乎所有的泰国报纸都报道说素拉育将领导新政府。这位发言人还表示,临时宪法已经起草完毕,呈送给了国王。他预计在宣布临时总理人选后,这部宪法也会紧跟着公布。

  泰国《民族报》援引改革委员会的消息来源说,委员会一致同意选择素拉育出任临时总理,因为就目前的局势而言,他是最合适的人选。对于需要团结的泰国来说,他可以实现国家的内部和解,委员会同时也希望他能够帮助海外恢复对泰国的信心。

  泰国民主党的副秘书长空·沙提卡万表示,虽然素拉育的军方背景可能会让人觉得政变方只是把权力移交给了他们的亲信,但沙提卡万并不认同这点。他说:“现在重要的是要实现国内的和解,而素拉育是理想人选。”

  美国切断对泰国军事援助

  另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9月28日,美国宣布切断对泰国的军事援助。美国国务院表示,鉴于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且军人政权迟迟不移交权力,美国政府决定对泰国进行制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表示:“作为对泰国9月19日政变的反应,美国中止了对泰国政府2400万美元的援助。”他指出,中止的援助款项包括用于泰国军人的培训、军备采购,以及进行维和行动的费用。此前,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已下令暂停执行在泰国的一切临时任务和人员访问活动。

  麦科马克同时强调说,制裁不包括切断对泰国的人道主义援助。他进一步指出:“美国继续呼吁泰国尽早恢复民主秩序和早日举行大选。在民主选举产生的政府就职以后,我们希望可以恢复这些项目。”

  美国此前已经对泰国政变表示了谴责,并呼吁政变方尽早举行大选,而不是要等到2007年10月才进行。多年来,泰国一直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亲密盟友,双方关系在9·11后的反恐战争中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2003年8月,和基地组织有关联的伊斯兰祈祷团头目汉巴利便是在泰国被捕的。(江玮)

  相关专题:泰国发生军事政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