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议员放弃制裁中国议案 国会对华政策日趋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10:21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邹德浩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尚未迟

  美国参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9月28日正式宣布,他们决定放弃向参议院递交向中国出口美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议案。这两名参议员原本寻求在本周参议院休会前投票表决此议案,根据该议案,如果人民币不升值,就对中国商品一律征收27.5%的惩罚性关税。

  总统、财长、商界都劝其放弃

  这项议案的投票表决日期几度推迟,原计划是在本月30日前表决。格雷厄姆透露说,美国总统布什曾在28日当天跟舒默和他进行了私下谈话,要求他们不要把这项议案提交参议院进行表决。格雷厄姆说:“布什总统劝我们与财政部长保尔森合作,给保尔森更多的时间来劝说中国进一步升值人民币。”他表示,布什总统提出的要求是合理的。

  此前,保尔森访华回国后,一直试图说服舒默和格雷厄姆放弃对该议案进行表决。他指出,威胁性的手段不是与中国打交道的好方法,而且无济于事。一些美国官员也认为,这个议案凸显出美国国会中的保护主义情绪,而这种情绪并不符合中美经贸关系向前发展的大潮流。美国商界领袖也强调,这一提案将损害美国经济,因此敦促两位参议员放弃这一提案,据称花旗银行、通用电气等也加入了劝说的行列。美国华盛顿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尼古拉斯说:“在这场是否向中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斗争中,美财长保尔森取得了胜利。”美中商界领导人和美中商业委员会都对这一举措表示欢迎。

  在美国并不是主流意见

  这项“胎死腹中”的议案从一开始就遭到了不少人的反对,连舒默和格雷厄姆本人也没指望其最终变为现实。舒默上周曾表示,他只是希望以关税作为要挟,敦促中国让

人民币升值,但他本人并不真正想让这个法案成为法律。他承认,目前还没有类似的立法先例,因此这个议案通过的可能性不大。即便是参议院通过了这项议案,布什总统也很可能将其否决。

  此外,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框架下,一国单方面对另外一国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做法也不合法,因此美国的惩罚性议案即使通过,中国也可以向世贸组织提起申诉。因此有分析认为,舒默和格雷厄姆的议案是雷声大、雨点小,在美难成主流意见,实际作用有限。

  国会对华政策越来越理性

  回顾中美关系的历史,美国国会常常充当着“麻烦制造者”的角色,不是通过一些反华提案,就是对政府的对华政策横加指责。但是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国会出现了两个值得注意的现象,一是议员们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大,二是理性看待中国的声音在增多。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议员们来自美国各地,他们对国内国际事务有着不同的侧重点,以前关心中国的人并不是很多。自去年开始,美国国会内俨然掀起了一股“中国热”。先是去年年中,美国众议院接连成立了两个与中国有关的小组,目的是为了“提升美国人对中国崛起及其对美影响的认识”。今年年初,参议院也成立了一个“参议院中国工作小组”,同样旨在更好地了解中国。近来,美国国会还举办了一系列与中国有关的听证会。同时,美国国会访华的人数也在迅速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访华的美国参众两院议员有20余批,总数达到近百人。而今年3月,连舒默和格雷厄姆这样历来对华态度强硬的议员也主动访问了他们“从未踏足过”的中国。

  国会是美国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为实现各自利益争相展开游说的政治中心。长期以来,反华政治势力始终将国会作为政治游说的重点目标,国会因而成为在对华关系问题上不断“制造麻烦”的地方。但是随着中国日益成为世界政治、经济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美国国会在一些问题上越来越理性、客观、积极地对待中国。连舒默也承认:“坦率地说,格雷厄姆和我都感觉到,现在到了去尝试改变方式,来代替以前生硬手段的时候了。”参议员鲍卡斯也提出:“我希望新设立的美中经济战略对话能够真正、持久地围绕着美中关系来进行。这种对话一定不要只局限于政府,还必须包括重要的国会层面。”越来越多的议员认为,“中国正在成为一个愿意倾听和对话的国家”。

  虽然美国国会对华政策不像以前那样“任意”、“粗暴”,但是不得不承认,对华消极态度仍然占有相当地位。格雷厄姆就表示,明年他们还会提起新的议案对华施压,并保证这个议案“不仅符合世贸组织规定,而且能使总统签署成为法律”。▲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