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机遇"号探测器拍下一迄今最大火星陨石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6:23 国际在线

  

机遇

  10月6日,火星探测器“机遇”号发回了它拍摄的迄今为止最大一个火星陨石坑的彩色全景图(上图),为人类了解这颗红色星球的历史提供了新的线索。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经过长途跋涉后,“机遇”号于9月27日抵达了“维多利
亚”坑的边缘。“维多利亚”坑的直径为800米,深60米,里面可以容纳5个足球场,是迄今为止火星车所抵达的最大陨石坑。

  在过去的一个多星期里,“机遇”号像一名游客一样拍摄了“维多利亚”坑的多幅照片。从这些照片来看,裸露在外面清晰可见的岩石层很有可能为科学家提供了解火星的历史的新线索,尤其是在它到底何时存在过液体这个问题上。

  科学家从这些照片上发现了岩层的变化。一位科学家表示:“发现岩层的变化让我们觉得兴奋,因为岩层的变化意味着环境的变化。对于我来说,这个星期的发现就像是打开了一本书,一本你刚刚读了几页就被它深深吸引的悬疑小说。”

  美国宇航局火星探测项目主任道格进一步指出:“它(‘维多利亚’坑)为我们了解火星的历史打开了一扇窗户,对于我们理解火星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以及我们了解它与太阳系其他星球的关系都非常重要。”

  科学家希望通过对这些照片的分析,为“机遇”号设计一条安全的进坑路线。(江玮)

  来源: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