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0月8日晚间要闻(国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7:31 新华网

  本网要闻

  

  英报披露美军计划组建网络作战司令部

  新华网: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0月11日期(提前出版)报道,美国空军计划组建网络作战司令部,负责选拔“实施网络战”的人才,组织、培训和装备美空军网络战“士兵”。

  报道援引美国空军网络特别工作组组长拉尼·卡斯的话说,成立网络战司令部将首次把网络空间界定为采取军事行动的一个领域,从而使美军给予这一作战方式更多重视。新司令部可能将隶属于美国战略司令部。>>>点击详细

  全球妇女遭受家庭暴力现象普遍

  新华网:据美国《纽约时报》6日援引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一份报告称,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和城市地区,妇女遭受同居男友或配偶的暴力行为是一种普遍现象。

  报告对孟加拉国、巴西、埃塞俄比亚、日本等10个国家、15个地区的近2.5万名妇女进行调查后发现,其中6个地区半数以上的妇女表示,她们曾在家中遭受程度不同的暴力行为。13个地区超过四分之一的妇女去年曾遭受家庭暴力。>>>点击详细

  安理会9日向联大提名潘基文为新任联合国秘书长

  联合国安理会9日将召开会议,正式指定韩国外交通商部部长潘基文为现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接班人”。

  法新社报道,潘基文现在是仅存的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安理会9日的投票已无悬念,它将指定潘基文为现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接班人”。

  潘基文在此前四轮意向性投票中均以较大优势保持领先。在10月2日安理会第四轮意向性投票中,他赢得了包括5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14个安理会理事国的支持。随后,潘基文的6名竞争对手纷纷宣布退出联合国秘书长竞选。

  安倍启程前往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日上午从东京羽田机场乘专机启程前往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4日宣布,中日双方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和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健康发展达成一致。鉴此,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安倍晋三将于10月8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中国是安倍9月26日就任日本首相以来出访的第一个国家。

  墨西哥强烈批评美国修建墨美边境隔离墙的法案

  连日来,包括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在内的各界人士强烈批评美国有关在墨美边境建立隔离墙的法案,认为这将破坏两国关系,无助于解决两国之间的非法移民问题。

  墨总统福克斯6日在视察墨中部阿瓜斯卡连特斯州时,批评美国的这一决定“没有远见,是完全错误的”。他说,移民对墨西哥和美国均有利,很遗憾美国并没有看到这一点。

  联合国秘书长竞选潘基文将演“独角戏”

  10月5日,拉脱维亚总统维基耶—弗赖贝加与泰国前副总理素拉革相继宣布退出联合国秘书长竞选。至此,下届秘书长候选人只剩下了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一人,这使得将于9日举行的安理会正式投票变得毫无悬念。

  在正式投票前只剩下一名秘书长候选人,这在联合国历史上前所未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吴妙发研究员认为,出现这样的罕见现象,表明潘基文在竞选中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前四轮摸底投票中他始终高居榜首,且优势越来越明显,相比之下,其他候选人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弱点,审时度势之下作出退选决定,也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

  其他媒体报道

  “机遇”号拍下最大火星陨石坑[图]

  

10月8日晚间要闻(国际)

  羊城晚报:10月6日,火星探测器“机遇”号发回了它拍摄的迄今为止最大一个火星陨石坑的彩色全景图(上图),为人类了解这颗红色星球的历史提供了新的线索。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经过长途跋涉后,“机遇”号于9月27日抵达了“维多利亚”坑的边缘。“维多利亚”坑的直径为800米,深60米,里面可以容纳5个足球场,是迄今为止火星车所抵达的最大陨石坑。

  在过去的一个多星期里,“机遇”号像一名游客一样拍摄了“维多利亚”坑的多幅照片。从这些照片来看,裸露在外面清晰可见的岩石层很有可能为科学家提供了解火星的历史的新线索,尤其是在它到底何时存在过液体这个问题上。>>>点击详细

  关塔那摩监狱看守向女兵炫耀虐囚劣行

  

10月8日晚间要闻(国际)

  资料图片:2006年1月18日,两名狱警护送一名戴着脚链的关塔那摩囚犯。(路透社图片)

  

10月8日晚间要闻(国际)

  资料图片:关塔那摩囚犯在狱警的监视下跪坐在地。(路透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日前,美国一名海军女兵书面揭露,美军关塔那摩基地的多名警卫主动向她炫耀经常殴打囚犯。目前这份书面证词已经送交到国防部,美国防部随后宣布将对证词中所涉及的虐囚问题进行调查。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名女兵在宣过誓的声明中说,她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海军陆战队工作,由于正在办理与关塔那摩有关的一个案子,她于9月20日至27日曾亲赴关塔那摩实地调查,并因此了解到了虐囚的事情。

  这位女兵表示,9月23日,至少15名关塔那摩的海军陆战队警卫邀请她到基地的俱乐部。在那里,她与这些士兵谈了大约一小时。在聊天中,一名19岁的士兵炫耀说,他经常殴打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里的囚犯。有一次,他抓住一名囚犯的头往牢房墙上撞。其他人都知道他殴打囚犯,但他从未被惩处。>>>点击详细

  美国:工厂爆炸毒气泄漏 万余居民紧急撤离

  新华网:当地时间5日晚22时09分(北京时间6日10时09分)左右,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罗利市附近埃佩克斯镇的一家化工厂突然发生火情,火焰冲天,高达45米。大火导致一系列爆炸,造成氯气等有毒化学气体泄漏,在工厂上空形成巨大的氯气云,空气中充满黄色烟雾。

  事故发生后,工厂附近2公里左右的居民看到火焰,闻到空气中化学气体的味道。一名居民描述当时的情景说:“太可怕了。好像连夜空都被点燃了。我们能看到一股巨大的浓烟和爆炸产生的火焰。”

  格鲁吉亚总统说格不会主动改善对俄关系

  新华网: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7日在首都第比利斯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改善格鲁吉亚与俄罗斯关系的责任在俄方,为此格方不会主动采取任何措施。

  萨卡什维利表示,格鲁吉亚在制订对俄关系时不需要借助任何外来帮助,并对俄罗斯打击格鲁吉亚非法移民的举措表示欢迎。

  在谈及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问题时,萨卡什维利说,格鲁吉亚不反对俄罗斯维和部队继续驻扎在上述地区,但他们的存在必须受到制约。格方目前控制了30%的阿布哈兹领土和50%的南奥塞梯领土,当局未来将完全控制这些地方。

  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