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潘基文:韩“英语神童”走向世界之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08:58 新华网

  10月5日,最后两位竞争对手宣布退出,韩国外长潘基文当选联合国新任秘书长基本已成定局

  

潘基文:韩“英语神童”走向世界之巅

  联合国新秘书长热门候选人潘基文

  

潘基文:韩“英语神童”走向世界之巅

  1962年,潘基文(白圈内)在美国白宫受到肯尼迪总统接见,正是这次见面促使年轻的潘基文下定决心从政。

  预计当选联合国秘书长,为韩国献上中秋大礼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而今年的十月则让韩国人民收获了双份的喜悦,在韩国传统的重要节日——中秋节到来之际,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在联合国新秘书长候选人的第4轮意向性投票中以绝对优势胜出,为韩国人送上了一份中秋大礼,极大地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

  10月2日,联合国安理会就新任秘书长人选进行了第4轮意向性投票,结果潘基文获取了14张支持票和一张弃权票,而且5个常任理事国都投了支持票。潘基文最强劲的竞争对手、联合国副秘书长印度人塔鲁尔在投票结束后立即宣布退出竞选,并表明支持潘基文。随后在4日和5日,其他四名候选人也相继宣布退出竞选。韩国媒体据此认为,如果9日进行的安理会正式投票不出意外,潘基文将作为唯一的候选人顺利当选。一些西方媒体也认为,潘基文已非正式当选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

  得知投票结果后,整个韩国兴奋不已。韩国总统卢武铉3日一大早就打来了祝贺电话,而在中秋节当天回乡祭祖的潘基文更是受到了家乡父老的热烈欢迎和祝贺。一向在中秋节期间休刊或减版的韩国报纸也一反常态,纷纷大篇幅地连续报道了潘基文即将当选联合国秘书长的消息和他的生平故事。韩国《东亚日报》在社论中指出,“潘基文被内定为第八任联合国秘书长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耀,而且还是韩国的喜事。这件事情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国的国力,给韩国人民注入了自豪感和自信心。”

  曾赢得“英语神童”美誉,被肯尼迪“领进”政坛

  对于这位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许多人知之甚少,而他从一个小公务员走向世界之巅的历程更是勾起了人们的好奇心。1944年6月13日,潘基文出生在韩国忠清北道的一个小镇。早在幼年时代,他就显示出了自己非凡的外语天赋。还在读高一时,他就给同班同学编写了英语教材,赢得了“忠州英语神童”的美誉。1962年,美国红十字会举办了“外国学生访美活动”,给了韩国4个名额,当时正在念高二的潘基文在选拔中脱颖而出,而这次美国之行彻底改变了潘基文的人生。他启程赴美前,乡亲们为他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还特别安排了一群女学生制作了“福袋”让潘基文交给美国人。当时,将福袋送给潘基文的是忠州女高的学生会会长柳淳泽。巧合的是,这名女生9年后竟成了潘基文的妻子。访美期间,潘基文在美国白宫受到了肯尼迪总统的接见,肯尼迪的潇洒身影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更令他下定决心投身外交界。从美国回来后,潘基文经常回味与肯尼迪的合影照片,激励自己为实现梦想而努力。

  1970年,潘基文从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外交学专业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外务部(现为外交通商部)高级公务员考试。外交官实习结束后,潘基文被分配到韩国驻美大使馆工作。但潘基文却提出到驻印度总领事馆工作。潘基文的弟弟潘基相回忆说:“当时去美国就很难存钱,而到落后国家,只要节约花钱就可以补贴家用,因此哥哥申请去了印度。”

  潘基文到印度工作,成了他和韩国驻新德里总领事卢信永相识的契机,卢信永对潘基文的外交官生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潘基文的英语实力、思维敏捷性、判断力和诚实深得卢信永的喜爱。通过卢信永的提拔、引荐,潘基文在金泳三执政时期可谓平步青云,官居总统府外交安保首席秘书官。但金大中上台后,潘基文的官运大不如前。2001年,潘基文遭遇了外交生涯中的最大难关。由于工作失误,韩方在韩俄首脑会谈的协议文件中竟然包括了保留和加强反导条约等内容,而布什政府却主张废除反导条约。此事在韩美间引起了巨大风波,潘基文随即被撤掉。幸运的是,仅仅过了4个月,潘基文就走出了事业的低谷,被任命为联合国大会主席秘书室室长兼韩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而这段联合国的工作经历则为他日后竞选联合国秘书长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2004年,潘基文通过努力,再次回到了权力中心,出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

  62岁的潘基文在他人眼中是天生的外交官。他英语流利,还通晓德、日、法语。他谈吐温文尔雅,总是避免与人结怨,以至于有人觉得他不够硬,不能胜任秘书长,但潘基文却认为自己是“外柔内刚”,而熟悉他的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则称他为“丝绒手套包着的铁拳”。

  在担任韩国外长期间,潘基文工作十分勤奋,以至于他的助手每天早上5点半就要到他的官邸候命。由于无暇顾及家庭,他曾多次公开表示对自己家人的歉意,“我对自己的家人感到很抱歉,但干好自己的工作是第一位的”。去年,潘基文的长女举行婚礼,但婚礼时间与一个国际会议发生冲突,潘基文只好在短暂的休会期间前往婚礼现场,仪式结束后便匆匆赶回参加会议。

  竞选中赢得天时地利人和,当选后将面临诸多巨大挑战

  联合国秘书长换届竞选开始后,潘基文在前四轮投票中一直保持领先。韩国媒体认为,潘基文在竞选中拥有了天时、地利、人和。从天时看,根据地区轮换原则,下一届秘书长当属亚洲人。从地利上说,韩美间有着特殊关系,得到美国的支持自然不是难事。而韩国与其他大国的关系也很融洽,加上韩国近年来政局稳定、经济发展,潘基文获胜就不足为奇了。从人和上看,几个竞争对手或不被常任理事国认可,或存在“年龄劣势”,或政治影响力有限,纷纷败下阵来。

  潘基文在第4轮投票中胜出后,立刻引起了全球的关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认为这次投票的结果令人鼓舞。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希尔也表示,美国将全力支持潘基文当选联合国秘书长。然而也有一些人试图对潘基文进行牵制,他们认为如果潘基文当选新任秘书长,将会对朝鲜采取友好姿态,这是他们不愿意看到的。就在潘基文赢得第四轮投票的第二天,朝鲜外务省突然宣布将于近期举行核试验,美日等国都表示将采取强硬制裁措施,朝鲜核问题果然成了潘基文当前的最大挑战。为化解朝核危机,潘基文已表示,如有必要,将主动访问朝鲜,亲自与平壤方面接触。

  然而朝核问题并不是潘基文唯一的挑战,如何提高联合国的透明度和工作效率,推进联合国的改革则是一项更为艰巨的工作。正如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所言,“作为未来的世界头号外交官,世界上最重要但又是最麻烦的国际官僚机构的首席执行官,以及捍卫联合国宪章的‘世俗教皇’,潘基文在这些角色和责任中如何寻求平衡将是对他最大的考验。”(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沈林本报特约记者王轶锋本报记者段聪聪)

  新闻链接:

  联合国拟10月底前确定安南接班人 美倾向潘基文

  中新网:综合媒体报道, 联合国安理会各成员国日前一致同意应在10月底前选出现任秘书长安南的接班人,这一时间表使目前秘书长竞选者的领先者—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占据了优势。>>>点击详细

  日本打算公开支持潘基文竞选联合国秘书长

  中国日报网站:日本《朝日新闻》10月1日报道称,日本政府计划支持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接替安南,担任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 >>>点击详细

  俄支持亚洲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 反对拉脱维亚总统

  中新网: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维塔里-秋尔金28日表示,俄罗斯将支持来自亚洲的联合国(UN)秘书长候选人,将不会投票支持另一位候选人、拉脱维亚女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 >>>点击详细

  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新一届联合国秘书长来自亚洲

  新华网: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9日就联合国秘书长选举问题答记者问时说,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亚洲人选。 >>>点击详细

  新华资料 联合国秘书长选举

  ===== 联合国秘书长候选各方态度 =====

  安南│中国│ 韩国│ 美国 │ 马来西亚│泰国│波兰│日本

  历任联合国秘书长

  特里格夫·赖伊挪威人任期1945—1952年

  达格·哈马舍尔德

  瑞典人

  任期1953—1961年吴丹缅甸人任期1962—1971年库尔德·瓦尔德海姆奥地利人任期1972—1981年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秘鲁人任期1982—1991年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埃及人任期1992—1996年科菲·安南加纳人任期1997—2006年12月31日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