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博议天下:安曼教徒为何拒绝坐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05 金羊网-新快报

  ●新闻背景

  10月2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兰开斯特县一所社区学校发生严重校园枪击事件,造成包括劫持者在内的5人死亡、7人受伤。部分伤者被送上直升机,同时,两部救护车将其余拒绝乘坐直升机的伤者送往附近医院。那么,为什么这些伤者拒绝乘坐直升机?

  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大多是安曼教徒。那么,安曼教徒被允许使用哪些交通工具呢?

  必须遵守“社区规则”

  安曼教徒被允许使用的交通工具必须要在其社区规定的范围内。(安曼教是17世纪晚期从瑞士门诺教派脱离出来的一个基督教再洗礼派正统教派,一批来自德国、瑞士的教徒在17、18世纪移居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东南部,如今,那里的居民很多是其后裔。他们以过着简朴的生活而闻名,拒绝使用汽车、电话、电视等现代设施和手枪等武装器械,坚持19世纪的生活方式。)不同社区的安曼教徒自由度不一样,有一些比较自由,能够驾驶小车。然而,自20世纪初,最保守的安曼“殖民地”———“旧秩序安曼”却禁止其教徒进行航空和汽车旅行,拒绝使用电力和电话等现代设施。

  规则也不是绝对的

  每一个安曼教派社区都拥有他们自己不成文的规定,称为“Ordnung”。来自几十个家庭的代表人每年会碰两次面,讨论规则的一些变化,例如是否能够用机器冷却牛奶或者安曼教的男人能否到当地的工厂去工作。如果每个代表都同意一条新的规则,那它就会成为一种社会习俗。

  然而,也不是所有规则都是完全绝对的。在兰开斯特,安曼教徒每周一都可以乘小车去射击的地方,但前提是司机不是自己。安曼社区也有的士和货车搬运服务,还有些公共汽车公司也迎合安曼教徒的需要。

  而关于禁止使用电话和电力的规则,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兰开斯特,只要不是在社区范围内,也可以使用电话。一些家庭可以在畜舍后面的一个小室内或在走廊的尽头共用一个社区电话。尽管那些“旧秩序安曼”的信仰者还拒绝使用电力,但一些地区已允许使用12伏特的电池电子装置。一些医学研究人员还指出,兰开斯特的安曼教徒用汽车把病人送往医院,而且还给他们配置了血液葡萄糖监测器。

  “未洗礼“小孩不受约束

  通常来说,安曼教徒在任何环境下都不允许乘坐飞机和直升机。但是,在事故发生后,如果坐上飞机能够挽救一条性命,想必安曼教徒也很可能会赞成坐飞机了。上周一事件中的枪击受害者其实有其他选择,因为她们只是一些小孩。安曼教徒大都是“再洗礼派教徒”,因为小孩还没有接受洗礼,所以她们还不会完全受“Ordnung”规则的约束。(谢颖兰)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