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登革热疫情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3:27 国际在线

  

印度登革热疫情形势严峻

  一名登革热患者在医院等待治疗(资料图片)

  

印度登革热疫情形势严峻

  10月4日,印度医生在检查一名感染登革热的8岁女孩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赵新宇):8日,印度有两名议员感染登革热。至此,这个国家已有19个邦发现登革热病例,感染人数超过3400人,死亡56人。印度总理曼莫汗·辛格当天也亲自前往位于新德里的全印医学院附属医院探视了登革热患者。印卫生部证实,登革热在该国的蔓延形势十分严峻,但否认形成大规模流行性疫情。

  进入10月以来,印度登革热感染人数每天都以数十人的速度增加。目前,徳里地区感染者达886人,死亡21人,是全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喀拉拉邦、古吉拉特邦和拉贾斯坦邦等地感染人数紧随其后。由于越来越多的发烧病人被送到各大医院,新德里地区的大医院已出现血浆供应不足的问题,徳里中央直辖区政府已发出呼吁,希望人们到各公立医院和血站献血。印度内阁还就满足全国各医院药品、血浆配给问题召集会议,并组建了全国登革热防控办公室,政府还宣布全国有30家医院免费诊治登革热患者。

  对疫情的严重性,各方有不同的说法。印度媒体普遍认为,登革热的传播已经成为一场全国性的危机。但政府方面对此予以否认。印度卫生部秘书(副部级)霍塔日前表示,虽然目前正处于防治登革热蔓延的艰难时期,但病情蔓延形势并未失去控制,不存在形成大规模流行疫情。有些政府官员还指责媒体过分渲染登革热病情蔓延的情况,引发公众恐慌。而徳里高等法院却指责徳里政府和徳里市政当局未能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登革热的传播。

  登革热是主要由伊蚊传播的传染病,而伊蚊广泛孳生在居住区的各类人工和植物容器积水中。目前还没有这种传染病的疫苗,所以,消灭伊蚊虫是预防和控制登革热流行的重要手段。印度媒体形容说,印度已经打响了狙击登革热的"保卫战"。发病地区的灭蚊防蚊药物销售量大增,甚至脱销。各地均加大了环境清洁力度。新德里市政当局在全市范围内增派了2400名工作人员,进行积水清理和喷洒药物灭蚊的疫情防控工作,在一些登革热高发地区进行挨家挨户的检查和洒药工作。各地政府还呼吁家长为儿童穿上长袖衣裤。

  事实上,印度每年都会出现登革热病例,去年全国感染人数就达到1万2千多人,157人死亡。而今年由于印度总理辛格的3位家人本月初也感染了登革热,因此引起印度国内外媒体的普遍关注。

  

印度登革热疫情形势严峻

  小朋友也来学预防登革热(资料图片)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也对印度登革热疫情扩散表示忧虑。日前在日内瓦举行的一次有关登革热的国际会议上,已经有学者表示,印度此次爆发登革热与印度近年来城市化速度加快有一定联系。他们认为,随着城市化发展,人口大量迁入城镇,而自来水供应、垃圾处理等市政设施建设却跟不上趟,这样就不可避免地在饮水储存容器、垃圾废弃物中形成了大量蚊虫滋生地。而登革热传播速度会非常快,如果不严加防控,势必会给公共医疗卫生系统造成巨大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