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CNN分析朝鲜半岛局势:国内强硬派军方势力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5:23 人民网

  人民网纽约10月9日电 记者 邹德浩报道:由于时差的关系,朝鲜进行核试验的消息传到纽约时,正是纽约10月8日的深夜,许多进入梦乡的居民又起身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纽约电视台和CNN等频道播出的有关节目。

  CNN等电视台中断了正常的节目报道,用插播的方式反复播出“朝鲜进行了核试验”,在电视画面的下方,还打出“请不要转换频道,下面还有更多的内容”字样。CNN在突发新
闻节目的报道中说,“联合国曾警告过朝鲜不要进行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明天将会紧急召开会议,讨论朝鲜进行核试验的问题”。CNN还报道了白宫、日本、韩国、中国的反应。CNN的报道说,“白宫官员认为,朝鲜进行核试验是挑衅行为”。

  与此同时,CNN还与驻东京和首尔的记者进行联线采访,驻日本记者认为“日本将考虑对朝鲜采取进一步的制裁”,驻首尔记者则表示“朝鲜自称进行了一次成功的核试验,但证据不足”。在稍后的节目中,CNN又请来CNN的国际问题分析家马克斯和洛杉矶的太平洋国际问题研究所专家沃尔夫进行分析,专家们指出“朝鲜进行核试验会引起邻国的不安并造成地区不稳定,朝鲜的行为让人感到失望和不安”,“朝鲜进行了一次不必要的核试验,其目的是引起世人关注朝鲜的存在”。

  国际危机集团负责东北亚事务的主任贝克分析说,核试爆远比试射导弹容易,更何况朝鲜为此已准备了10多年之久。只不过就效果而言,朝鲜在外交上将会一无所获,“徒然更孤立自己而已”。贝克认为,“现在唯一能解开僵局的,可能只有中国,方法是切断对朝鲜的

能源供应,或许就可以迫使朝鲜态度趋于软化 ”。

  此间专家分析,朝鲜向来善于 “声东击西”,但观察7月试射导弹及这次由其外交部发出声明等情况观之,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及中国都不应等闲视之。从朝鲜近来的形势发展看,国内强硬派的军方势力已逐渐抬头,外交部的声明不无可能是在军方压力下发出的。

  也有专家担心,如果朝鲜真的进行了核试验,势必会对当前东亚局势造成重大冲击,日本可能就会以此为借口来发展核武器,从而在亚洲引发一波有如冷战时期的核武竞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