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媒体:国内银行档次不够 西方"私银"抢滩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28 国际在线

  英国《经济学人》近日发表文章称:私人银行业务,是泛指向富有个人或家庭提供的私密性银行业务,通常由国际级金融集团提供。私人银行产品的欠缺无疑是中国内地银行业理财业务的一个软肋。当中国内地银行贵宾理财还仅定位于“优惠理财”的概念之时,大力发展为富裕阶层特设的私人银行业务已成为势在必行,而西方私人银行的进入将极大地促进这种业务的开发和拓展。

  私人银行业务门槛一般不低于50万或100万美元,业务范围包括财务咨询、规划投资、合理避税、遗产管理、信托和托管、提供并购案建议及标的和继承人教育安排等。私人银行秉承的传统价值是特别保护和个性服务。过去,私人银行被指为富人灰色收入洗钱的特别服务,如贪官、走私、贩毒的收入,不敢存入银行,就通过这种服务合法化。这种服务都是私下运作的,绝对不会挂牌营业。私人银行业务的私密性,使得它在很多国家已成为“洗黑钱”的主要通道。现在,越来越多的银行和投资财团进入这类业务,并将这种服务公开化和合法化。

  私人银行地下交易

  伴随着2006年人民币业务的全面开放,私人银行业务这个高端服务已开始盯住中国内地日益崛起的富人群。

  毫无疑问,中国独一无二的市场潜质是对跨国私人银行的最大诱惑,而中国富裕阶层的崛起无疑也为私人银行业务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以经济增速和数量来看,中国多年来一直居世界前列,造成了这样的结果:一方面是财富总量的急剧增加,一方面是财富向少数人手里集中,市场需求显示了开发私人银行业务的巨大潜质。

  据一位中国银行人士透露:“在上海、北京等地的富人圈,去年已出现这项业务,但由于外汇管制,当前只能在地下进行,而且客户资金须先转移到境外银行。”

  中国富裕阶层所需要类似西方私人银行提供的个性化和高私密性的财务咨询、规划、避税和信托等服务,或是空白,或是不健全,还没有严格意义上的专业私人银行。

  中国金融监管部门说,当前地下私人银行主要藉助地下钱庄交易,再加上法律的缺失,一旦私人银行财务顾问和客户发生纠纷,客户可能会蒙受损失。据悉,迄今为止,中国内地富豪拥有的大部分资产仍是以低收益的外汇存款形式镕置着,这样的状况必将随着私人银行业务的不断扩展而改变。

  金融大鳄纷纷抢滩

  西方私人银行打入中国市场,当前采取了机构先行产品跟进的策略。2005年9月26日,首家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外资私人银行——美国国际集团(AIG)旗下专门从事私人银行业务的瑞士友邦银行上海代表处正式开业。这标志着在中国境外私人银行开始进入中国内地市场。

  号称世界上最年轻的私人银行——美利坚国际存储与信托公司和法国顶级私人银行集团LCF洛希尔金融服务公司都在中国准备或已经设立了代表处,伺机引入私人银行业务和产品。另外,花旗、美林国际等跨国金融大鳄也试图借中国金融业开放大限到来之际抢滩中国私人银行业务。而在国内部分发达地区,私人银行业务已在富人圈内暗流涌动。

  同时,花旗、汇丰等外资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部门已通过“贵宾理财中心”开发出各种外汇高端理财产品,为未来的私人银行业务做准备。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为抢占中国市场,发展国内客户,外资私人银行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在中国招募广有人脉的代理人,有的与高尔夫俱乐部等高级富人会所合作,有的甚至与国内投资咨询机构合作,通过媒体招徕富人参加“境外投资理财旅游团”,然后锁定客户。

  “中国NBA第一人”姚明与休斯敦火箭队签下了为期4年、总额1780万美元的新秀合同。于是,一些外资私人银行盯上了姚明,同时,“姚之队”也为姚明挑选了私人银行服务机构。瑞士信贷、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等竞相参与,提供了包括股票、债券、基金等数十种金融工具在内的设计方案。

  国内银行档次不够

  相对于外资银行的抢滩登陆,中资银行也早已有所准备。但这些高端客户享受到的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私人银行服务。专家认为:内地银行的贵宾理财产品和服务跟西方私人银行业务相比还差得远。在门槛上,西方私人银行是100万美元,远远高于当前国内银行的贵宾门槛。在业务范围上,当前中国的贵宾理财仅限于存款为主的货币理财。而西方私人银行的业务范围很广。前者是客户对已有金融产品和理财服务的被动接受,后者是银行为客户提供满足其收益与风险预期的个性化财富管理。(来源:香港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