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两成求职者为找工作造简历 谎言五花八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38 国际在线

  新华网10月10日电 一份最新年度调查报告显示,两成英国求职者为确保找到工作,或给未来的老板留下好印象,不惜在求职简历的关键内容上造假。这份调查报告出自英国风险咨询集团。这家集团是一家新兴人力资源公司,受雇于各大企业,专门致力于简历“打假”。

  造假严重

  据英国《每日邮报》9日报道,在风险咨询集团检查过的3700多份求职简历中,超过半数简历存在至少一处不准确描述,两成存在诸如捏造学历或隐瞒不良记录等情节严重的造假行为。

  有关专家认为,不能把大多数造假行为归咎为粗心大意,因为这些假简历的问题并不仅仅是不慎填错离职日期那样简单,其中许多存在凭空捏造受教育经历或多项信息不实等严重问题。

  风险咨询集团业务负责人萨尔·兰姆图拉表示,严重的简历造假问题警示用人单位在招聘员工时必须提高警惕,因为为数不少的求职者缺乏诚信,为得到工作不择手段。

  花样百出

  风险咨询集团调查的简历中,一名求职者声称自己辞去在日本的工作是由于工作环境太危险。经过调查,事实是他曾因购物时行窃并袭击店员遭到日本警方拘捕,在日本待不下去了,才回到英国找工作。

  另一名求职者声称自己毕业于全英最著名的大学,调查显示他肄业于一所三流大学,而且没能获得学位。

  甚至一些职场成功人士也被查出简历造假。年薪11.5万英镑(约合20.7万美元)的前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首席执行官尼尔·泰勒因简历造假被判处缓刑12个月。泰勒声称拥有顶级大学的法医学硕士文凭,其实他的学历只有本科。

  前曼联队公关经理艾利森·瑞恩年薪12.5万英镑(22.5万美元),曾夸耀自己在事业上“美梦成真”,后被《每日邮报》记者查出简历造假,被曼联球迷戏称为“造梦艾利森”。

  就业压力

  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英国失业人口已增至170万,创下6年来的新高。兰姆图拉认为,掺水简历越来越多表明求职竞争日趋残酷,求职者不得不想尽办法“美化”自己。

  在美国,80%的用人单位在招聘员工时会对其简历的可信度进行调查。用人单位甚至可以给应聘者验血,以确定此人没有吸毒或酗酒等不良习惯。相比美国,英国的简历“打假”服务才刚刚起步,提供这项服务的专业公司为数不多。(万小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