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格鲁吉亚间谍风波专题 > 正文

北约秘书长特使批评俄恶化格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11:04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10月10日,北约秘书长驻南高加索和中亚国家代表罗伯特·西蒙斯以秘书长特使身份对格鲁吉亚进行工作访问,举行俄格因军官间谍风波关系紧张以来格-北约首次会晤,推动格入约进程,批评俄制裁举措恶化了格俄关系。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10月10日抵达第比利斯后,北约秘书长特使西蒙斯与格鲁吉亚欧洲一体化国务部长巴拉米泽和格政府成员会谈后宣布,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最终
协商确定格与北约加紧对话的计划。巴拉米泽宣布,2007年格就能结束与北约的加紧对话阶段,之后准备与北约协商旨在正式加入北约的主动行动计划。格国防部副部长库达瓦宣布:“格鲁吉亚开始与北约积极协商,西蒙斯先生的访问正是与此相关。在加紧对话框架内计划采取许多措施,近期将与北约相关部门进行5次主题磋商。明年春天北约将对格鲁吉亚改革进程进行评估,届时我们将有理由要求转入新的合作阶段。”

  10月9日,西蒙斯还参加了格鲁吉亚与北约主动合作行动计划实施国家委员会会议,他强调说:“完成加紧对话的期限完全取决于格方。在格能够加入北约之前,它必须经过一个复杂的路程,不过,北约成员国将对格提供必要的协助,主要的是保障格政府成功推行已经开始的改革。”

  北约秘书长特使虽然强调北约成员国不干预格鲁吉亚和俄罗斯的内政,但仍对俄在格俄冲突中的做法提出批评,支持格与俄对抗。西蒙斯说:“正如北约秘书长所宣布的那样,我们对局势的发展非常不安,希望双方能通过正确的途径解决出现的问题。在释放军官之后,不应再做出可能妨碍格俄睦邻友好的举动。”之后,西蒙斯与格外长别朱阿什维利、内务部长梅拉比什维利、议长布尔贾纳泽和总理诺盖杰利举行闭门会谈,讨论格、北约与俄罗斯相互关系问题。

  9月21日北约外长会议通过决定,推动格入约进程,开始进入加紧对话阶段,不久俄格即爆发军官间谍风波,两国关系史无前例地激化,双方都视北约决定为所有沟通桥梁已被烧毁的明证,从此互相恶言相向,关系急剧恶化。

  (作者:昆仑 编辑:王建芬)

  相关专题:俄罗斯格鲁吉亚间谍风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