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计划派特使访问朝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3:55 东方早报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10日在纽约指出,朝鲜应该为进行核试验而面对国际社会的“惩罚性行动”,但这种行动“必须恰当”。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研究室研究员晋林波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对于朝鲜核问题一直采取比较温和的态度。“而这次中国赞成惩罚朝鲜,原因是最近朝鲜
悍然进行核试验,这与之前朝鲜只是宣布拥有核武器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的。”他说。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唐家璇11日离京,将先后赴美国、俄罗斯进行工作访问。

  中国赞成恰当惩罚

  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日本的大使10日就朝鲜核试验问题进行了两次私下协商,试图缩小对朝鲜问题上采取应对措施的分歧,并在11日再次集会,但尚未达成一致意见。

  王光亚10日在第二次私下协商后对记者说,安理会应该对朝鲜核试验的行为作出果断、富有建设性和恰当的但又不失谨慎的反应。

  安理会15国的专家昨天和今天也将连续开会研究可接受的安理会决议草案。据报道,这项草案将以美国的提议为基础,依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施以一定的制裁措施。

  不过,中国不赞成美国和日本提出的严厉制裁措施,认为那样会压垮经济状况不佳的朝鲜,无助问题的解决。中国和俄罗斯反对阻断船运和切断金融交易。两国还反对日本提出的提及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的建议。

  王光亚说:“我们当然理解日本地理上距离朝鲜很近。但是我想我们不能让这个决议杀死一个国家。”王光亚说应当对朝鲜核试验实施“惩罚性行动”,但它们必须是“恰当的”。

  中国拟派高层特使赴朝

  六方会谈韩方团长千英宇11日透露,中国计划派特使前往朝鲜,说服朝鲜不要再加剧紧张局势。

  结束了9日至10日的中国之行后,千英宇昨天对韩国媒体表示:“就我所知,中国已计划派高层特使前往朝鲜。”他说,中国非常严肃看待朝鲜局势,并决定更加努力促使朝鲜无核化。

  他说,中方尚未决定是否支持安理会通过制裁朝鲜的决议。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中国对国际社会制裁朝鲜持“开放态度”,但坚持反对采取军事行动。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10日则表示,威胁和胁迫是朝鲜以前谈判的手段,但是从现在开始,这些手段对美国将不再有效。美国不会因此与朝鲜进行直接的双边对话。他认为,朝鲜“应该买张票去北京”,重新加入六方会谈。

  博尔顿指出,如果朝鲜愿意回到六方会谈的框架内,美朝之间的双边谈判是有可能的。

  博尔顿说:“我们目前尚未达成完全的一致。但是我们正在取得进展,我认为,我们已经在努力缩小分歧。”

  朝鲜或公布核试验照片

   晋林波研究员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一直对制裁朝鲜持谨慎态度,中朝两国拥有传统的友好关系,中国也考虑制裁朝鲜会有适得其反的效果。中国提出的“惩罚性行动必须恰当”也是为朝鲜留出相当余地的。

  至于最后朝鲜可能面临的制裁,晋林波说:“与核武器相关的内容,比如禁止对朝鲜提供核武器制造和使用的技术,估计没有什么讨价还价的余地,美国也不会在这个问题上让步。有关国家有义务防止核武相关物资、技术、资金流向朝鲜。此外,金融制裁方面估计也不会放松。而在有关人道主义援助,比如提供粮食等生活用品会有修改的可能。”

  晋林波告诉记者对于朝鲜这个已经习惯了制裁的国家而言,虽然对其进行新的制裁,短时间内对朝鲜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对于朝鲜的心理上的效应是不可忽视的。

  “朝鲜进行核试验某种程度上是要证明自己的强大,表示自己是不能被随便制裁的,在国际舞台上是有一定分量的。如果美日制裁方案通过的话,对于朝鲜的心理影响将是相当大的。”

  晋林波说如果朝鲜真的像宣称的那样拥有成熟、先进的核技术,一旦宣布对其进行制裁,朝鲜将会继续核试验,并且公布相关的照片。

早报记者 周云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