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执政半月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4:08 东方早报

  到前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执政正好半个月。美国《新闻周刊》曾用“神秘”二字形容安倍,这里对他在首相官邸的开局作一个评价,对解开“安倍之谜”或有所助益。

  主政半个月,安倍主要做了三件事:人事安排、施政演说、外交访问。

  在头一件事情上,他贯彻了三原则:其一,注意协调关系,但基本不按派系分派职位。比如,他选择62岁的中川秀直为自民党干事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川既属于自民党内目前最大的派系———森喜朗派,又在党内外有着广泛的人脉———以其历任自民党政调会长、官房长官的资历,有利于保持自民党内团结,协调好各方关系。

  其二,以候选人是否支持自己的政策、是否具备领导能力作为选择标准。被任命为内阁官房长官兼绑架问题担当大臣的盐崎恭久,原来只当过外务副大臣,但为安倍当选立下了汗马功劳,因而在新内阁中被委以重任。

  其三,有利于加强首相官邸的领导作用,以确保首相能把握政策制订的主导权。安倍明确提出要建立官邸主导型的领导体制。上任后,他一下提名五位新首相辅佐官,比原编制多出三人。这几名首相辅佐官的待遇与内阁大臣一样,分别主管经济财政、安全保障、教育改革、绑架问题和媒体宣传工作。经过这样的安排,首相官邸明显比以往强势。

  再看第二件事。安倍的施政演说不乏民族主义色彩,并突出了修宪的重点。至于其他方针,则在基本继承小泉路线的同时,注意对其失误进行调整。

  在日本,安倍被视为民族主义者,同时他也是第一位战后出生的首相,人们期待他能给日本带来不一样的未来。这一点在他竞选取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此,安倍也是了然于胸,遂在施政演说中,继续张扬“爱国情怀”,渲染作为“新世代”政治家的责任。

  如果说当年小泉主要是以改革别开生面,那么安倍则是以对“美丽的国家”的挚爱、以对“新日本”的追求而吸引人。在他的施政演说中,“美丽的国家”一共出现了8次,而“新日本”、“新时代”等词更出现了12次。民族主义色彩不可谓不鲜明。

  在施政内容上,安倍继续突出修宪重点,强调修改宪法的必要性,呼吁国会尽早通过有关修宪程序的法案。对于现行宪法禁止的集体自卫权的解释问题,他表示要具体问题具体研究。这也是日本首相首次在施政演说中主张朝着“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方向进行探讨。

  鉴于舆论对小泉忽视亚洲外交的批评,安倍提出,日本要向“自我主张型”外交转换,强化美日同盟,并致力于改善日本和亚洲国家的关系。同时,在“拉致问题”上,他显出了比小泉更为强硬的立场,表示将成立由他亲自挂帅的对策总部,不解决“拉致问题”(人质问题),日本和朝鲜不会实现关系正常化。

  至于国内政策,安倍基本上继承了小泉路线。日本目前的财政状况非常严峻,加上总人口从去年开始减少,老化问题加剧,安倍主张,以技术革新的力量和开放的姿态为经济注入活力,推进岁出与岁入一体化的改革,同时减轻国民负担,建设精干的“肌肉型政府”,构筑可持续的“日本型社会保障制度”。

  从通篇演说来看,关于修宪与对外战略的表述令人印象深刻,而国政方面的内容则比较一般。这一则可能因为小泉时期的经改政策比较对路,安倍很难从根本上提出取代方案,二则可能因为安倍比较熟悉的领域是安全与外交。

  如果将安倍的施政演说与其竞选演说相比,可以发现两者的基本思路一致,但施政演说的调子要低一些。例如。在修宪问题上,不再明确提出“五年为期”。

  最后是安倍组阁后的国际亮相,可谓举世瞩目。为此,他进行了精心策划,表现在避免像小泉那样公开承诺参拜靖国神社,同时批评了前任的亚洲外交。

  在施政演说中,他说“日本加强与中韩两国的信赖关系,对亚洲及整个国际社会是极为重要的”,并确定中国为出任首相后出访的首选国度。在北京,他更承诺“绝不赞美军国主义,也不美化甲级战犯。我将按照双方关于克服影响两国关系的政治困难、促进日中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共识来妥善处理历史问题”。

  执政半个月,安倍开始表现出某些特点,那就是———富于民族主义色彩,重视集权,但也不乏实用性和灵活性。当然,就像白居易的《放言五首》写的那样,“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才需待七年期”,仅凭半个月的执政,要对安倍作出准确评价是不可能的。他未来的所作所为,将为人们提供继续评价的依据。

文 王少普 上海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