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尘暴可能减少飓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4:4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新华社今晨专电 10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地球物理通讯》发表文章指出,来自非洲撒哈拉沙漠的沙尘暴可能有助于减少大西洋海域的飓风活动。

  这项研究由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教授阿马托·T·埃文主持完成。

  研究人员分析了1982年至2005年以来的相关卫星图像,研究这期间从非洲吹向大西
洋的沙尘暴的次数和规模,并将这一结果与热带风暴活动情况进行对比,发现非洲沙尘暴多的年份,热带风暴形成次数就少。相反,非洲沙尘暴少的年份里,热带风暴形成次数就多。

  研究人员认为,尽管还不能最终证明两者之间存在直接因果联系,但显然热带气旋的活动与沙尘暴活动有密切联系。

  研究认为,沙尘暴可能以3种方式影响热带风暴形成:一是将干燥空气带入风暴中,产生强烈下降气流,减少风暴形成所需的上升气流,进而减少风暴形成;二是伴随撒哈拉沙尘暴而来的中层风会使上升气流改变方向,从而防止风暴形成;三是沙尘吸收空气中的温度,使空气稳定,减少上升气流形成,进而减少风暴形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