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考虑向伊朗出售飞机零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5:15 深圳商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0日说,出于提升国际航空安全标准及保证乘客安全的考虑,美国政府正考虑允许向遭受美制裁的伊朗出售民航飞机零件。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美国国务院和商务部6日告知国会,美国政府打算建议财政部允许美国公司向伊朗出口飞机零件。

  麦科马克没有透露美国公司获得此种出口许可需要多长时间,也没透露可能获得出口许可证的公司名字。

  麦科马克说,许可证将允许出口用于飞机检修的备用零件和技术资料,目标客户为“少量”伊朗航空公司的“空中客车”飞机,那些飞机的发动机系美国制造。

  美国和伊朗1980年断交,美国从那时起对伊朗实施了严厉制裁。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前,伊朗空军和民航采购的飞机主要为美国制造,而一些欧洲生产的飞机由于使用了美制零件,也在美制裁范围内。美国制裁实际上断绝了伊朗从西方获得飞机零件的途径。

  伊朗境内近年来空难频发,伊朗官员指责美国制裁导致伊朗无法及时更新老化的飞机零件,致使众多伊朗人在空难中无辜丧命。

  美国和伊朗正因伊朗核研发计划对峙,美国及其盟友称伊朗核计划旨在制造核武器,而伊朗坚持自己的核计划出于和平目的。

  伊朗方面迄今没就美国“解禁”零件出口的决定发表评论。但在就核问题对峙中,伊朗立场丝毫没变,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10日表示,伊朗将继续实施核计划,不会屈服于外界压力。(马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