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人口本周突破3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5:15 深圳商报

  美国人口本周突破3亿

  将成为世界第三人口大国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美国人口普查局预计,美国人口10月中旬将突破3亿大关。而英国《独立报》11日的预计说,这一历史性时刻将于本周到来。届时,美国将成为世界人口
第三多的国家。

  人口增速快

  被誉为“文化熔炉”的美国,近百年来见证了人口从不到1亿增长至3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每增长1亿人口所需时间不断变短。

  美国1915年人口突破1亿。那时,电影中挤满乘客的轮船沉没的场面让许多美国人大吃一惊,同时也引发了美国人对移民问题的关注和讨论。但不管他们愿不愿意,每年都有100万欧洲移民涌入美国。

  美国人口1967年比52年前增加一倍,达2亿。然而,从2亿到3亿,所耗费时间却明显缩短,从1967年的2亿到2006年的3亿,美国只花费39年时间。

  眼下,美国人口增长量中近三分之一源自移民。

  “超大号”国家

  美国是一个工业高度发达的国家,人均资源消耗巨大。这种“消费”地球资源的力度也绝非其他国家可比拟。

  美国年人均能源消耗量是世界年人均能源消耗量的4倍多,年人均耗水量约为世界年人均耗水量的3倍。同时,每年年人均制造垃圾量比世界平均水平高2倍,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比世界平均水平高4倍。

  如果拿美国和发展中国家相比,差距将更加明显。例如,发展中国家人均每年排放1.8吨二氧化碳,而美国人均每年排放19.8吨这种温室气体。

  “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经历着人口显著增长的工业化国家,”美国环境和人口中心负责人维多利亚·马卡姆在一份最新报告中写道,“这个国家的相对高人口增长率、自然资源消耗情况和污染情况组合起来,构成了对环境的最大冲击,这种冲击美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都能感受到。”

  她说:“美国已成为‘超大号’国家,人们生活方式中有着超大的食欲、住房欲、占地欲和资源消耗欲。‘更多中的更多’似乎构成当代美国的特征,即比先前任何一代更多的人在这里生活着,更多的自然资源被美国人消耗以维系他们的日常生活,同时对地球生物赖以生存的自然系统造成更严重冲击。”

  一个“坏榜样”

  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长莱斯特·布朗认为,争取获得日益减少的自然资源的欲求使美国外交政策受到影响,美国正在给发展中国家树立一个不可持续发展的“坏榜样”。

  “我们过去常认为,发展中国家消耗资源不是很多……但情况正在发生变化。这些国家正在效仿我们的做法,而它们的收入水平也正在和我们的接近。”布朗说。

  布朗认为,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不仅对许多发展中国家不适用,而且长远看来,对美国也不适用。(刘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