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梅内伊宣称伊朗继续核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5:19 新京报

  表示不会在国际社会压力下屈服退让,坚持伊朗民族“正当权利”

  

哈梅内伊宣称伊朗继续核计划

  德黑兰一处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头像。哈梅内伊10日说,伊朗将继续实施其核计划,不会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屈服。

  

哈梅内伊宣称伊朗继续核计划

  10日,德俄首脑在德累斯顿磋商伊朗核问题间隙亲密闲谈。

  据新华社电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0日在会见包括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内的伊朗高层官员时说,伊朗将继续实施其核计划,不会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屈服退让。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当天报道,哈梅内伊说:“我们的政策很明确,那就是奉行进步、透明和理性,以及坚持伊朗民族的正当权利且毫不退让。”

  伊朗曾于2004年11月同英、法、德欧盟三国达成协议,暂停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但在内贾德当选总统后又恢复了该活动。对此,哈梅内伊表示,伊朗过去短暂中止铀浓缩活动是正确的,但强调不会再中止。他指出:“如果我们没有那时的经历(中止铀浓缩活动),我们现在也许会批评自己为什么不去尝试;但今天,没有人能批评伊朗所选择的道路,我们将充满信心继续自己的追求。”

  内贾德当天表示,伊朗将继续实施自己的核计划,而这一计划是建立在“抵抗、智慧和不惧怕压力的基础之上的”。

  在过去的2周里,伊朗高级官员,尤其是艾哈迈迪·内贾德一再强调伊朗在核问题上的立场不会做丝毫让步,并警告西方国家不要企图让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

  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前暂停铀浓缩活动,否则就可能面临制裁。伊朗已明确表示拒绝接受这一决议,美国则多次表示将寻求通过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但欧盟仍然主张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本月6日,美、俄、中、英、法、德六国外长或代表在伦敦举行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磋商中,仍决定继续努力寻求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并表示不久前六国提出的关于解决伊核问题的新方案依然有效。

  ■相关反应

  内贾德指责某些国家威胁伊朗

  据英国媒体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1日在电视讲话上表示,一些国家正在核问题上威胁伊朗。

  内贾德并没有指名道姓,但他所指的可能是在核问题上一直对伊朗发难的美国和部分欧盟国家。

  内贾德说:“有三或四个国家正在威胁我们,他们无权干涉这些问题,安理会也无权干涉。”内贾德还表示,这些国家的气势越来越弱,伊朗则越来越强大。他再次重申伊朗不会放弃发展核项目的权利。

  ■事件前瞻

  美伊继续对峙态势

  美国和伊朗正因伊朗核研发计划对峙,美国及其盟友称伊朗核计划旨在制造核武器,而伊朗坚持自己的核计划出于和平目的。

  有关国家今年提出了关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计划,其中包括允诺向伊朗提供飞机零件的内容,一揽子计划旨在劝说伊朗放弃核研发计划。伊朗迄今没接受这一计划。

  在宣布美国准备允许向伊朗出口飞机零件的同一天,麦科马克说,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等国的代表将就联合国制裁伊朗的清单进行磋商。他当天还指责伊朗寻求发展核武,支持恐怖主义。

  伊朗方面迄今没就美国“解禁”零件出口的决定发表评论。但在就核问题对峙中,伊朗立场丝毫没变,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10日表示,伊朗将继续实施核计划,不会屈服于外界压力。

  ■相关链接

  BBC将设立伊朗电视频道

  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10日宣布,英国广播公司(BBC)将新增设一个新的伊朗电视频道,将用波斯语对伊朗进行播出,以期望伊朗人民能够接收到英国“可以信赖的新闻”。

  在10日举行的一次有关恐怖主义的演讲中,布朗高度赞扬了BBC,宣称该公司“为世界成千上万人提供了可信的新闻”,并正式对外宣布将设立一个波斯语的电视频道,主要的受众就是伊朗民众。

  英国BBC公司世界新闻部主任尼格尔·查普曼针对即将新设立的波斯语电视台向媒体表示:“BBC公司此前开设的波斯语广播节目,以及波斯语网络新闻服务,一直深受伊朗民众的信赖与尊重。在伊朗,BBC公司制作的节目被认为是所有国际广播节目中最可信与客观的。”他也强调,BBC制作波斯语电视节目时将保持客观中立性,有关内容将独立于英国政府的立场之外。

  今年1月份,伊朗政府全面封锁了BBC公司的波斯语网站,这使得该网站的访问流量急剧下降。随后伊朗政府还对BBC波斯语广播节目进行了电磁干扰。伊朗官方称,只要外国媒体进行虚假和煽动性的报道,就会立即被取消或封锁,因为这完全符合全体伊朗国民的最高利益。

  (张乐)

  ■国际动向

  美国考虑售伊飞机零件

  自称为提升伊朗人民飞行安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0日说,出于提升国际航空安全标准及保证乘客安全的考虑,美国政府正考虑允许向遭受美制裁的伊朗出售民航飞机零件。

  出口由第三国进行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美国国务院和商务部6日告知国会,美国政府打算建议财政部允许美国公司向伊朗出口飞机零件。

  麦科马克没有透露美国公司获得此种出口许可需要多长时间,也没透露可能获得出口许可证的公司名字。他说,许可证将允许出口用于飞机检修的备用零件和技术资料,目标客户为“少量”伊朗航空公司的“空中客车”飞机,那些飞机的发动机系美国制造。

  “美国国务院的建议基于联邦航空局发布的飞机耐用性警告,联邦航空局的警告要求立即检查那些美制引擎,”麦科马克说。

  来自美国国务院的声明说,美国不会直接向伊朗出口相关零件,所有检修工作也将在第三国进行。

  美国立场变化微妙

  “尽管我们对伊朗政权的行为感到严重关切,但我们认为这一决定同我们支持伊朗人民的立场一致,美国制裁针对的是伊朗政权,而不是伊朗人民。”美国国务院的声明说。

  “我们的建议符合美国所承担的提升国际航空标准的责任,也符合美国所承担的确保所有乘客,包括伊朗人安全的责任。”麦科马克说。

  美国和伊朗1980年断交,美国从那时起对伊朗实施了严厉制裁。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前,伊朗空军和民航采购的飞机主要为美国制造,而一些欧洲生产的飞机由于使用了美制零件,也在美制裁范围内。美国制裁实际上断绝了伊朗从西方获得飞机零件的途径。

  伊朗境内近年来空难频发,伊朗官员指责美国制裁导致伊朗无法及时更新老化的飞机零件,致使众多伊朗人在空难中无辜丧命。从美国政府10日表态看,美国的立场似乎发生了某种变化,而这种变化是否另有原因,目前尚不清楚。

  马震(新华社专稿)

  ■新闻解读

  院外集团或影响对伊制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问题专家田文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六国讨论伊朗核问题这一敏感时刻,对制裁喊得最响的美国政府却对国会建议允许本国公司向伊朗出售飞机零件,看起来似乎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这反映了美国立场的微妙变化。

  田文林介绍说,在西方很多国家,国会之外有众多的院外集团,他们往往与一些利益集团和大公司联系密切,一旦政府的决定对他们造成了利益上的损害,院外集团就会向国会施压,从而影响政府的施政。

  美国政府的这种举措或许受到了代表相关行业经济利益的院外集团的影响,正如不久前日本为了自己的石油利益,不顾美国反对,硬要开发伊朗油田。当某些团体的利益受到影响,而这些团体又具备左右政府行为的能力的时候,国家的外向行为就要受到制约。美国等西方国家如果要对伊朗实施制裁,不可能丝毫不顾及国内企业的利益,这样一来,对伊朗制裁的程度可能会打折扣,效果也可能不会明显。何况伊朗还握有“石油武器”。

  伊朗目前的策略是“以拖待变”,而国际社会其实对伊朗做出了一定的让步。因为各大国也知道,伊朗现在只是提炼浓缩铀,离发展和制造核武器还有一段距离,而国际社会在这期间还是有办法防止伊朗向核武国家迈进的,比如通过国际原子能组织积极地核查,促使伊朗更加透明地进行自己的和平利用核能计划。况且,伊朗在朝鲜核试验之后也表态“不谋求发展核武器”。因此,尽管制裁似乎一步一步走近,但是双方对和平谈判的努力并没有放弃。

  (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