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假的!那是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6:02 都市快报

  

假的!那是地震

  由于朝鲜10日曾放出口风说要再度进行核试验,韩国、日本和美国的官员一度神经紧绷。11日,日本北部海岸发生里氏6.0级的地震,致使日本官员误以为是朝鲜的第二次核试验。这一消息经媒体扩大,引来各国一场虚惊。

  但朝鲜9日宣布核试验的影响,至今让美、韩等国难以释怀,一方面加紧确认这次核试验是否属实,另一方面也动起了防人之心不可无的准备,甚至伊朗核问题,也因此变得更复杂起来。

  朝鲜“二次核试验”

  原来是日本地震

  11日上午9时,日本广播协会(NHK)和“日本广播电视新闻”播发了一条突发“新闻”:没有透露姓名的日本官员说,日本情报部门监测到朝鲜境内出现异常地震,时间在当地早晨8时40分,怀疑可能是一次核试验,但这名官员拒绝提供更多细节。

  消息一出,引来韩国联合通讯社、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等国际主流媒体纷纷转发。由于此前国际核武器专家和各国情报机构均认为,朝鲜会在短时间内进行第二次核试验,而朝鲜驻澳大利亚大使和驻联合国大使又都说过“是否进行第二次核试验,视国家需要而定”这样的话,因此,国际社会对这一报道迅速做出反应。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发言人表示,安倍首相正在查证朝鲜是否进行了第二次核试验;澳大利亚外长亚历山大·唐纳表示“深表关注”。

  不过,美国和韩国官员均对此表示否认。当天11时左右,韩国地质资源研究所表示,“尚未在朝鲜地区探测到新的地震震波”。而美国地质勘探局的地震学专家则非常肯定,这是日本海岸外发生的地震,是自然现象,不是核爆炸的结果。美国地震勘探局可以监测到全球里氏3.5级以上的地震。

  11时30分,日本气象厅出面澄清说,当天8时58分,日本北部地区发生了里氏6级的强烈地震,震中在距离东京300公里外的福法岛外水域。检测到的震动是自然地震,与朝鲜核试验无关。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紧接着亲自出面解释,称媒体此前的报道与地震发生有关,朝鲜再度核试验的说法没有根据。

  至此,一场虚惊过去。

  朝二号人物放言再核试

  是否会谈全看美国态度

  但真正令人震惊的消息也接踵而至。

  11日,朝中社首度发表宣布核试验成功后的外务省最新声明:“如果美国继续对我们纠缠不休,继续向共产主义国家施加压力的话,我们将其视为宣战,我们将会采取一系列具体的反应措施!我们是被迫证明我们拥有核武器,从而阻止美国对我们的侵略,保卫我们的主权与生存。我们现在做好对话与应对战争的两手准备。”

  不过,朝鲜外务省表示,朝鲜仍然承诺通过谈判与对话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当天早些时候,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被视为朝鲜二号人物)公开表示,朝鲜是否重返六方会谈,取决于美国的态度。如果美国对朝鲜继续持“敌对态度”,朝鲜将进行更多核试验。朝鲜也不会在受到包括金融制裁在内的各种制裁的情况下参加六方会谈。

  这是朝鲜高级官员在朝9日宣布进行核试验后首次公开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