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市民再遭“9·11”惊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2:24 新闻晚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11日下午,纽约的上空雾气蒙蒙,并不适宜飞行。然而,一架私人飞机依然于当地时间下午2点29分从新泽西州一个小型机场起飞,不过,起飞不久后它就与控制台失去联系,十几分钟后便撞到曼哈顿上东区72号大街的一座50层高的居民楼上,造成至少2人死亡,其中包括飞机主人、纽约扬基队著名棒球明星科里·利德尔。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初步调查
认为,没有信息显示撞楼事件与恐怖袭击有关。

  现场惊魂 大楼起火浓烟滚滚

  被撞建筑为一幢名为“贝莱尔”的50层大楼,位于曼哈顿东河附近的东72号街,距离纽约世贸中心原址约8公里。

  美联社援引目击者的描述说,当天下午,一架小型飞机突然正面撞向“贝莱尔”大楼30层和31层所在墙体,撞击发出的爆炸声响彻整个街区,并引发大楼内多个房间大火。另有报道说,飞机撞击在40到41层楼之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的现场画面中,“贝莱尔”楼内4处窗口内燃起熊熊大火,大股浓烟向外冒出,大楼外部分墙体被室内浓烟以及坠机产生的浓烟熏黑。曼哈顿地区当时天空雾气较大,但从很远处还能见到升入高空的一柱浓烟。

  一名目击者在描述飞机撞楼后下坠的情景时还说,一个巨大火球从天空落下,还有无数个着火的残骸也同时落下。

  “突然听到巨响,我们还没明白发生了什么,他们就要求我们撤离大楼,”在被撞大楼对面办公楼内工作的莉莲·雷格里亚告诉法新社记者。

  职业摄影师理查德·德拉特曼当时正在“贝莱尔”楼第11层。他说,自己打电话的时候突然感到楼体出现震动。

  市民恐慌 引发“9·11”恐怖回忆

  事发后不到1小时内,“贝莱尔”大楼附近的街道已经布满上百辆紧急赶往现场的警车、救护车以及消防车,参与处理火情的消防人员有150多人。警方则封锁了大楼周边6个街区,还派遣了两架直升机参与紧急情况处理,消防人员则进入低层建筑向着火楼层喷水,不到1小时,大火被扑灭。除11名参与灭火的消防队员受轻伤外,尚没有居民受伤情况的报告。

  撞击的场景让人们想起5年多前“9·11”恐怖袭击。

  “我听到一声巨响,当我抬头看时,天空中有一个巨大火球,”一名目击者在大楼下对CNN记者说,“然后听到有人在喊,‘赶快跑!赶快跑!’我以为又发生了恐怖袭击。”

  “从看到这起事故的第一秒起,一切都让我想起‘9·11’,”当时处于33层的居民扬科夫斯卡说。

  官方紧张严阵以待

  撞楼事件发生数小时后,联邦调查局以及国土安全部官员表示,没有证据显示这次事件为恐怖袭击。美联社援引联邦航空局一名官员的话说,失事飞机为CirrusSR20型单引擎飞机。

  目击者说,飞机撞楼前很明显有失控的表现。“我从窗户往外看,看到那架飞机好象在试着掉头飞行,避免撞到大楼,但还是撞上了。”据地勤人员透露,飞机撞楼前曾发出求救信号,可能由于油料不足而失去控制导致撞楼。

  尽管如此,这次撞击事件还是让整个美国绷紧神经。美联社援引五角大楼的话说,国防部已经派遣多架战斗机在美国主要城市上空盘旋。不过,纽约市的3座机场在事件发生后仍然处于正常运营状态。美国总统布什和副总统切尼并没有因这一事件紧急转移到为领导人准备的安全场所。

  ■相关链接全球飞机撞高楼事件回顾

  2001年9月11日,两架遭劫持客机撞向纽约世贸中心,另有一架遭劫持客机撞向五角大楼,造成近3000人死亡。

  2002年1月5日,一15岁男孩偷走一架塞斯纳飞机,撞向位于佛州坦帕市购物中心银行,男孩死亡。

  2002年4月18日,一架罗克韦尔飞机撞到意大利米兰高30层的皮雷利塔,飞行员和塔内两名工作人员死亡。

  2005年12月6日,伊朗一架军用运输机从德黑兰麦赫拉巴德机场起飞后紧急降落不成,撞上附近一栋10层住宅楼,119人丧生。

  ■本报今晨连线我驻纽约领馆无影响

  □晚报唐闻佳报道

  本报今晨致电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发言人冯领事证实曼哈顿发生撞机事件。领馆位于曼哈顿12大道,距事发地点有一定距离,所以未受任何影响。领事说,事故周围的街区被封锁,目前纽约警方正在调查事故原因。他们从电视上得知,事故可能已造成4人死亡,除2名机上人员外,另2人为公寓内人员。

  丧生明星刚取得飞机驾驶执照

  纽约市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在新闻发布会上证实共有2人在撞楼事故中死亡,他们均为机上人员,其中一人为飞行教练,另一人为只有75小时驾驶经验的学员。布隆伯格拒绝公开死者身份。除11名消防队员受轻伤外,没有其他人员受伤的报告。

  另据报道,死者中包括纽约扬基队棒球明星科里·利德尔。这名官员说,警方在坠机现场发现了利德尔的护照。而联邦航空局的记录也证实,利德尔正是失事飞机的注册人,他从今年4月才开始驾驶飞机。

  纽约扬基队7日在全美职业棒球联赛季后赛中惨遭淘汰。现年34岁的利德尔8日称自己将在数天后自己驾机回到加利福尼亚州。利德尔近期还向媒体保证飞行的安全性。“飞行?我并不担心,”利德尔此前对媒体记者说,“我在飞机上很安全,我感觉自己驾驶飞机的感觉很棒。”

  利德尔丧生的消息对于纽约扬基队球迷来说是个沉重打击。1979年,同样来自扬基队的棒球明星瑟曼·芒森也在一次坠机事故中丧生,而当时芒森也是自己驾驶飞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