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安南,“世界总统”这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5:21 国际在线

  作者:段聪聪

  美国时间9日,联合国安理会就韩国人潘基文出任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进行正式投票。随着新秘书长的诞生,68岁的现任秘书长安南的10年任期也即将在今年年底宣告结束。安南在任的10年,是全球经历最深刻变化的10年,陪伴着联合国历经风雨的安南,也走过了自己政治生涯中的高峰和低谷。赞誉者说,这位温和的加纳人扩大了秘书长的角色,使之成为
“世界顶尖外交官”;批评者说,安南领导下的联合国饱受丑闻困扰、威望日益下降,称他是“世界最差管理者”更为合适;中立者则说,联合国秘书长听上去像是“世界总统”,可他一无领土二无兵,什么实权也没有,还有超级大国动辄指手画脚,安南这10年,一路像走钢丝绳,不易。

  低调的黑马

  说起来,安南当上联合国秘书长纯属偶然。1996年底,埃及人加利正在全心准备谋求连任秘书长,他没有遇到任何竞争者,安理会中除了美国,都对他表示支持。美国人坚决要换掉这个“不听话”的秘书长,可偏偏加利个性极强,坚持要连任,快到年底了,事情还定不下来。那几天,联合国总部的走廊里挤满了焦急的记者,安理会一次又一次地开会投票,结果大使们出来告诉记者的都是“烟囱还没有冒烟”(模仿梵蒂冈教廷选举出教皇后,西斯廷教堂的烟囱会冒出白烟)。胳膊最终没能拧过大腿,美国一次次动用否决权,加利无奈退出,时任联合国负责维和部的副秘书长安南走上了这个全球瞩目的位子。

  在此之前,谁也没想到会是为人低调的安南。记者参加过他当副秘书长时的记者会,当时还有些奇怪,一个负责维和工作,经常出入战乱地区的副秘书长,怎么这样温和,说话慢条斯理?美国人恰恰看中了安南的温和,认为他没有政治企图,可能会顺从听话,并且还是美国名校麻省理工学院培养出的精英。可当时国际舆论并不看好安南,认为他充其量是一个高级国际公务员,还算不上政治家,顶多替加利把属于非洲人的另外5年干满。含而不露的安南会干得如何,谁也不知道。

  非洲的儿子

  安南上任后,一切按部就班。他没有马上提出庞大的计划,也没像加利那样接连召开大型联合国首脑会议。但记者慢慢感觉到了他身上浓重的非洲情结。他的发言永远不离“发展”和“非洲”两个字眼;他不断呼吁发达国家增加对非洲的援助,减免其债务负担;他在世纪之交组织千年首脑会议,制定《千年发展目标》;为了解决非洲发展的主要障碍艾滋病,他与美国大制药厂老板见面,请求他们降低药品价格。在历任秘书长中,他访问非洲的次数最多。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是一张安南出访非洲的照片:他穿着普通的衬衣,与当地村民一样跪坐在泥地上,与他们打着手势交谈。一样的肤色,一样的面容。难怪了解他的朋友都称他“非洲之子”。

  尽管有人认为,安南在任期间,非洲地区危机不断,刚果和苏丹达尔富尔就是最好的例证。但在非洲人尤其是家乡人眼里,安南是完美无缺,受人尊敬的。非洲人说,安南的离去使非洲失去了一个“好的倾听者”,“我们会想念他”。而近乎疯狂地对安南高呼“父亲!父亲!”的加纳人说,安南留下的联合国比10年前他接手时更强大。民意调查显示,如果安南参加2008年加纳大选,可以顺利闯进第二轮。加纳总统则热情地说:“我们等待你载誉归来。”

  温和的勇者

  冷战的结束引爆了世界上许多局部热点冲突,而灭火的责任却都落到了联合国的头上。安南在任的10年,是联合国维和部队疲于奔命的10年,这期间,维和人数达到了历史顶点。而安南也成了历任秘书长中出访最多的一个,几乎每个月都有出访日程,穿梭于冲突、战乱地区。

  与安南共事的联合国维和人员说,无论天气多么恶劣,道路多么危险,营地距离狙击手的枪口多么近,他都毫无惧色。为了多争取到一些药品、食物供给,他不在乎身处险境。安南至今被人津津乐道的一件事是1999年他亲临战火纷飞的科索沃进行斡旋。当时,安南站在一栋楼房的阳台上,炸弹就在不远处炸响,他却镇静地在那里通过手机与各国领导人交谈了两个小时,身上只穿了一件普通的防弹衣。此时,人们看到了一个外表平和的人内心所具有的强大力量。安南的前首席发言人埃克哈德曾说:“你从来不会听到安南提高嗓门说话,他最强烈的言辞是‘哦,老天爷’。”安南对此的解读是,“我说话比较轻柔,所以很多人会忽视其实我是一个坚强、坚定的人”。

  2001年,联合国和安南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在联合国秘书长中,他是在任时获此殊荣的第一人。记得消息宣布那天,纽约是清晨,到9点钟上班时,联合国的工作人员都自动聚集到联合国总部一楼大厅。当安南出现时,大家都欢呼起来,安南的脸上也出现了从未有过的灿烂笑容。这是记者见到安南联合国生涯最辉煌的时刻。可对这样一件大事,联合国没有搞隆重的庆典,没有繁文缛节的仪式,安南作了简短讲话后,大家就照常上班了。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