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卢武铉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4:52 新京报

  商谈双边关系和朝鲜半岛局势

  

卢武铉访华

  韩国总统卢武铉于今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马文博 熊争艳)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韩国总统卢武铉于13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2日表示,卢武铉此访将重点商谈双边关系和朝鲜半岛局势。

  刘建超说,卢武铉访华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分别与卢武铉会谈和会见。

  刘建超表示,希望卢武铉此访对加强中韩两国的友好合作和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起到积极作用。

  这是卢武铉就任韩国总统以来第二次访华。卢武铉2002年12月当选韩国第16届总统,2003年2月就职。

  ■相关链接

  “首次务实性首脑访问”

  韩驻华公使称:“是新形式的首脑外交,充分体现中韩关系的密切和成熟”

  本报讯(记者 马晶)韩国驻华公使魏启出10日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卢武铉此次访华,将重点商谈朝鲜半岛局势和双边经贸关系发展。

  访华“时机十分微妙”

  魏启出公使说:“卢武铉总统此次访华,早上来、下午走,行程只有一天,作为国家领导人来说,这是超出常规的访问日程安排,是前所未有的。”他介绍说,从1992年中韩建交以来,中韩两国首脑在各自任期中都只是以国事访问的形式互访过一次,而卢武铉总统此次来访是其任期内对中国进行的第二次访问,也是首次进行的工作访问。

  魏公使说:“这是韩中两国的首次务实性的首脑访问,也是一种新形式的首脑外交,充分体现了中韩关系的密切和成熟,其目的是加强两国首脑间的信任,增进首脑间的感情。”

  此外,卢武铉总统的访华行程虽然在9月份就已确定,但此次访问进行时,正值日本首相安倍访华和朝鲜举行核试验之后。“时机十分微妙”,魏公使这样对记者表示。

  他说,朝鲜半岛的局势将是此次卢武铉总统来访讨论的最重要的问题。他表示,卢武铉总统期望与中国领导人商讨打破朝鲜核试验带来的僵局以及尽早重开六方会谈的方案,并加强中韩两国的合作,推动朝鲜半岛的和平和发展。

  韩方还期望卢武铉此行能与中国领导人商讨包括历史问题在内的一些问题,并加强两国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的合作。

  经贸合作是访问重要内容

  中韩经贸合作也将是此次卢武铉访问的重要内容。

  魏公使说,中国是韩国的第一大贸易对象国、第一大出口对象国,而韩国也是中国的第二大投资来源国。

  来自韩国驻华使馆的数据显示,中韩自1992年建交至今,双边贸易额从50亿美元增加到了2005年的1119亿美元,扩大了20多倍,预计2006年双边贸易能达到1300亿美元,而去年11月中韩首脑会谈达成共识的在韩中建交20周年即2012年两国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也即将实现。

  魏公使说,卢武铉总统将寻求继续扩大韩中两国持续经济合作的方案,扩大和加强韩中友好与实质性合作关系的基础。

  魏公使说,此次中韩首脑会晤必将成为中韩两国关系发展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机,也必将成为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一次重要会谈,他说:“正如2003年7月卢武铉总统访华时两国首脑所达成的协议那样,韩中两国作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正在扩大和深化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