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突然宣布独自开采 俄天然气田甩了外国公司(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16 国际在线

  引起西方国家强烈不满

  俄罗斯的做法引起了西方国家的强烈不满。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和美国的两家公司均表示事先没有得到任何“警告”或“通知”,这一结果实在是“出乎意料”。对什托克曼气田志在必得的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批评俄罗斯的做法“粗鲁得像个北极熊”,认为这将激怒国际社会。

  让国有油气公司拥有更多的股份是俄罗斯政府一贯追求的能源政策。上个月,俄罗斯以环境为理由暂停了与荷兰壳牌、日本三菱、三井公司关于萨哈林2号项目的合作谈判,就已经给国际社会一次巨大震动。欧洲观察新闻网站报道说,欧盟对于萨哈林2号项目的结果非常不高兴,而什托克曼天然气田项目的结果对欧洲公司又是一大打击。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9日报道,观察家们认为,俄罗斯改变什托克曼天然气田的线路,决定优先供气给欧洲而非美国,就好像是“一记响亮的耳光打在华盛顿的脸上”。这是对美国不支持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报复。俄罗斯美国商会主席安德鲁·萨默尔说:“这是个意外,令人失望!世界上几个石油巨头经历了这么复杂的投标和竞标程序进入最后阶段,就这么被告知说所有的这一切工作都毫无意义了。这么做根本不符合正常的国际规范。”莫斯科的策略分析家格兰威尔认为,美国公司被踢出该项目也是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因为格热切希望加入北约而关系破裂的反映。

  一些西方公司认为,俄罗斯很难靠自己的技术力量按时完成对什托克曼气田的开采,俄气公司既缺少开发近海油气田的经验,也没有液化天然气项目的经验。一般这么大型的项目都需要几家公司分摊风险,俄罗斯这么做实在是非常具有挑战性,该气田投入运营的时间必将向后拖延。不过,有媒体分析,这次普京的德国之行将会提出吸引德国的西门子等大公司加入什托克曼气田项目,有消息称西门子也愿意与俄罗斯展开合作,而至于这一问题将如何发展,还要看此次两国首脑具体商谈的情况。(马剑、段聪聪)

  来源:环球时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