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将在边境建1800座监视塔 防止拉美移民入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5:50 国际在线

  冲过铁丝网的偷渡者拔腿而逃,边境巡警大开车灯和喇叭紧追不舍——美国边境线上的这些追逐场面已经成为不少好莱坞影片里常见的镜头,似乎电影也在有意无意地揶揄美国的国境线。不过,美国国土安全部近日借着“反恐”的东风开始改造边境防卫,试图在7000多公里长的南北两条边境线上筑起布满摄像头的“隐形围墙”。

  美国打造边境“隐形围墙”

  9月下旬,美国国土安全部宣布将一份价值25亿美元的边境安全设施合同交给波音公司。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的说法,这个名为“边境安全主动网络”的工程主要用于防止非法进入美国国土的行为,包括非法移民和可能的恐怖分子的渗透。

  具体而言,它要求承包商在美国本土的南北边境上——也就是与加拿大和墨西哥交界的边境上,沿线修建约1800座监视塔,这种设施上装备有最新型的传感器,包括摄影摄像设备、雷达和红外设备。这一计划将首先在美国西南部的边境实施,第一阶段准备在美墨边境建立28英里的试验区,随后再扩大至南北7000多公里的边境线。

  种族主义,真正的“边境线”

  边境控制一直是一个让美国人头痛的问题,特别是与墨西哥的3200公里边境线,多经荒芜地区,对面邻国又是一个高生育率的发展中国家,随着美国国内对初级劳动力需求的不断增长,大量拉美移民经过这条边境线上的无数大小道路,合法或不是那么合法地进入美国本土。

  移民在满足美国国内的劳动力需求的同时,也给美国某些地区带来一些与社会治安相关的社会问题等。最重要的是,由于拉美裔移民的生育率高于本土白人,移民潮还在改变美国的种族构成比例,这给某些美国人带来了巨大的思想压力。

  提出“文明冲突”观点的塞缪尔亨廷顿就在其《我们是谁》一书中认为,来自墨西哥的拉美移民正在改变美国的“盎格鲁新教”价值观。虽然因为书中明显的种族主义倾向亨廷顿后来受到了诸多批评,但这种观点的确能够代表相当一部分美国人(包括政客和选民)的想法。

  为了迎合这群人的想法,美国政府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对付非法移民的渗透。通常的发展过程是:先修铁丝网,然后是更高更深的铁丝网,再然后是带有监控设备的铁丝网,并辅以执法部门巡逻,有些州甚至出现了有种族主义倾向的白人民兵组织在边境沿线巡逻。但是,这些办法都没有见到明显的成效。在这种前提下,才出现了“电子边境”的想法,也就是“边境安全主动网络”。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