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武装组织宣称建立“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9:59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新华社巴格达10月16日电 一个与“基地”组织有关系的伊拉克武装组织15日在互联网上发布录像宣称已在伊拉克建立了一个包括6个省在内的伊斯兰“国家”,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马什哈达尼随即发表讲话予以谴责。

  在这段长达8分钟的录像中,自称为“圣战者协商委员会”发言人的一名蒙面男子说:“我们在伊拉克建立了伊斯兰国家……来保护我们的人民。”这名男子还说,新建立的“
国家”包括巴格达等在内的以逊尼派居民为主的省份,以及两个什叶派主导省份的部分地区。

  另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马什哈达尼当天发表讲话对此表示谴责。他说:“相信这个委员会的人是无知的,追随他们的人是愚蠢的。这个委员会引起了教派冲突,迫使什叶派和逊尼派民众离开家园。”

  伊拉克最具影响力的逊尼派组织“穆斯林学者联合会”成员伊萨姆·拉维说,联合会反对所谓在伊拉克建立独立伊斯兰国家的主张,因为这会导致国家分裂。拉维认为,“圣战者协商委员会”只代表伊拉克逊尼派民众的一小部分,“因此没有资格谈论这样的话题”。

  “圣战者协商委员会”由伊拉克“基地”组织分支联合包括“安萨尔逊尼军”在内的其他5个组织于今年1月共同组建。

  目前,暴力冲突几乎蔓延伊拉克全境。仅上周末两天,至少已有86名伊拉克人死于各种暴力冲突和袭击事件。15日,伊拉克政府宣布因“紧急原因”推迟原定在当日举行的民族和解会议。

  萨达姆杜贾尔村案 下月初裁定

  据新华社巴格达10月16日电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案首席检察官穆萨维15日说,对萨达姆杜贾尔村案的裁定将于下月初作出,对有关涉案人员的宣判也将在同一天进行。

  穆萨维说,法庭将在3周之内进行庭审,之后将宣布裁定和宣判结果。

  如果被证实有罪,萨达姆将被判处死刑,但他可以向由9名法官组成的上一级法院提出上诉。

  对杜贾尔村案的庭审始于一年前。伊拉克检察人员指控萨达姆在1982年躲过杜贾尔村暗杀图谋后对当地村民采取报复行动,杀害了143人。他的另7名同案犯中包括前副总统拉马丹、萨达姆的同母异父兄弟、前情报局长巴尔赞·提克里特等,如果被证实有罪,他们将分别获刑。

  另据报道,萨达姆日前在给他的首席辩护律师杜莱米的一份公开信中说,(伊拉克的)“胜利已唾手可得”。他呼吁所有伊拉克人摒弃分歧,确定一个目标,即把伊拉克从占领军的手中解放出来。

  巴格达南部遭袭25人伤亡

  新华社巴格达10月16日电(记者 闫珺岩张伟)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南部苏韦拉镇的一家银行附近16日发生汽车炸弹爆炸,至少炸死10人,炸伤15人。

  伊拉克内政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当天上午,一辆停靠在拉希德银行苏韦拉支行附近的汽车突然发生爆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死伤者中很多是警察。

  苏韦拉镇位于巴格达东南约60公里处,是逊尼派穆斯林和什叶派穆斯林混居的地区。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