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法国2位个性迥异女性竞选总统 1人为法国女防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0:08 环球时报

  

法国2位个性迥异女性竞选总统1人为法国女防长
图为玛丽
法国2位个性迥异女性竞选总统1人为法国女防长
图为罗雅尔

   明年春天,法国人将迎来新总统,而这场充满火药味的决战,极有可能被两位个性迥异的女性点燃。一边是如红酒般值得细细品味的“法国玫瑰”、社会党人塞格琳·罗雅尔,一边是英气逼人、爱开战斗机的法国首位女国防部长米谢勒·阿利奥—玛丽,难怪连政治评论家都说,这场“大选连续剧”真是“很有看头”。

  她让萨尔科奇感到不安

  去年9月,浑身散发着优雅魅力的罗雅尔公开表达了竞选总统的决心,向热门候选人、内政部长萨尔科奇发起挑战。一年来,她的支持率直线上升,成了名副其实的“民意明星”。萨尔科奇也一直以为明年自己将与罗雅尔展开一场英雄与美女的对抗,但玛丽的出现,让萨尔科奇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玛丽与萨尔科奇同属一党,尽管她还没有正式表示参加竞选,但早在今年4月,她就表示不排除参选的可能,此后又多次表达过同样的意愿。她说,自己不会匆忙宣布竞选,而先要积聚人气。半年过去了,她的人气越积越旺。8月份,在法国民众对现任政治领导人的支持率大排名中,她名列第四,而上周的民调中已有47%的选民对她有好感。虽然目前萨尔科奇的支持率仍领先于玛丽20多个百分点,但与9月份相比,萨尔科奇下跌了5个百分点,咄咄逼人的玛丽却迅速上升了7个百分点。更令萨尔科奇感到不安的是,这位女对手还同时受到了总统希拉克和总理德维尔潘的鼎力支持。近日,德维尔潘公开盛赞玛丽天赋出众,并毫不隐晦地“提醒”萨尔科奇,人民运动联盟还会冒出其他候选人。

  底气渐足的玛丽近来也开始“大胆”地发出挑战。上周,她接受《费加罗报》采访时说:“众多热心支持者要求我成为右翼的候选人,他们说我是唯一能够打败罗雅尔的人。”对党内对手萨尔科奇,她说:“如果今天举行大选,萨尔科奇很可能会胜出,不过可惜,大选不在今天举行。”

  有个绰号叫“超人”

  对60岁的玛丽来说,步入政坛其实是个“意外”。21岁那年,她正在攻读法学学士,理想是成为法学专家。数年寒窗苦读,她获得了法学学士、人类学硕士、法学和政治学双料博士以及律师执业资格等头衔。1972年,她被时任教育部长的法前总理富尔招至麾下,成为其幕僚。但真正把她引入政坛的是当过橄榄球裁判、担任市长的父亲。1981年,在父亲的说服下,玛丽加入了时任巴黎市长希拉克创建的“保卫共和联盟”,希拉克随即就注意到了这位政坛新秀,玛丽从此成为希拉克坚定的追随者和政治密友。1986年,她首次当选国会议员。第一天走进国会大厦时,她因为一身时尚的打扮竟被大楼管理员拦住说:“对不起,太太,议会召开期间只有男士才可以入内。”此后,她当过市长,出任过国务秘书,青年和体育部长,原先的时尚女性摇身变成干练的政客,就连其发型也从长发飘飘变成同撒切尔夫人一样的齐整短发。

  1999年,玛丽达到了政治生涯的一个巅峰。当年,她高票当选“保卫共和联盟”主席。这是法国第一位领导重要政党的女性。玛丽曾开玩笑地说,希拉克教给她3个竞选“锦囊妙计”:与支持者握手,在旅途中睡觉和抓紧时间上厕所。在竞选期间,她不辞辛苦多次遍走法国,靠3条妙计赢得无数基层党员的心,朋友们为此送给她“超人”的雅号。

  女防长爱开战斗机

  2002年5月,玛丽又创造了一个“破天荒”的纪录。当年,她率领“保卫共和联盟”帮希拉克赢得总统宝座后被任命为国防部长,这也是法国历史上首位女防长。这一度让法国舆论大跌眼镜,尽管他们早已认可了玛丽的能力,但仍然怀疑一个女人如何统领男人的天下。为此,他们打趣地称她为“希拉克统领三军的小兵”。但3个月后,全法国都被玛丽折服了——她首开历任防长之先河,亲自坐上战斗机,在空中执行了1个小时的巡逻任务。在战斗机降落的那一刻,她赢得了所有高级将领与士兵的敬佩。今年7月,她再度英姿飒爽地出现在空军基地,驾驶新型战机在蓝天上遨游。

  玛丽是个很有个性的人,她喜欢告诉别人,自己从6岁起就不再听任何人的命令了。对别人的评论,她从不畏惧;对自己讨厌的人,她会公开“点名”。美国发动

伊拉克战争时,她曾猛烈抨击“同行”、美国防长拉姆斯菲尔德,说拉氏盲目陶醉于自己军队的强大时就像“傻瓜”。这番言论让美国人无可奈何,却让法国人更加欣赏这位充满自尊与骄傲的女防长。

  如今,有90%的法国人表示愿意接受女总统,可大选不到尘埃落定的一刻,就永远充满变数。但不管怎样,女防长如何闯过萨尔科奇的英雄关,能否与“法国玫瑰”在明年的春天中共舞,这个过程已经让世人无比期待了。▲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魏有名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