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英国科学家预测1万年后人类将缺乏情感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09:33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寇维维 环球时报记者 张楠伊

  通过还原人类化石,现在的人们能够栩栩如生地看到自己老祖宗的体态相貌,并感叹进化带给人类的巨大变化。那么1000年、1万年甚至10万年以后,人类可能进化成什么样呢?这恐怕是每个有好奇心的人都希望了解的科学课题。在各种千奇百怪的理论中,最近一位英国的科学家又提出了一个有趣的新设想。

  1000年后:达到进化顶峰

  据英国《泰晤士报》17日报道,伦敦经济学院达尔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奥利佛·加里博士不久前应布拉沃电视台邀请,对人类未来的进化进行了大胆预言,并拍摄了纪录片《布拉沃进化报告》。

  加里博士认为,大约在公元3000年时,目前人类存在的种族差别就会消失,由于不同种族的人们大量通婚,混血产生的新人类没有皮肤颜色的差别,咖啡色将成为1000年后人类共同的肤色。由于营养的丰富和医药的使用,人类的普遍身高能达到2米左右,平均寿命也能延长到120岁。而且千年后的人类将得益于基因改造、美容手术和配偶选择,拥有迷人的外貌,男性的面孔将变得更加对称均匀,下颚更方,声音更低沉浑厚,女性则会变得更加明眸善睐,头发闪亮,皮肤光洁,胸部完美,总之两性都为了对异性产生更大的吸引力而得到了外表的提升。按加里博士的话说:“1000年以后,人类的生理机能将进化到一个高峰时期。”

  1万年后:身心倒退

  然而,走向巅峰的人类并不能永远保持辉煌。加里博士认为,在经历了顶峰之后,人类的进化将呈现曲线下降状态,到距今1万年时,人类将面临各种困扰。由于过于依赖高科技和医学手段,人类的社会生存和交际能力逐渐下降,而且基因进化功能也逐渐消失。

  加里博士举例说,那时候的人们可能会很缺乏情感能力,爱、同情、信任、尊重等将越来越淡出人类心理,这将影响人类关爱他人和协作互助的能力。生理上,由于药物能阻止很多疾病导致的死亡,如癌症将不再是绝症,这反而使这些疾病基因变得更加普遍,不能被人类基因“自然淘汰”。人类对药物越来越依赖,免疫系统也会因此而受到损害。1万年后的新生婴儿个头要比现在的大,而成人由于长期食用加工食品,咀嚼功能退化,下巴变短,整个面貌看起来更年轻。

  10万年后:两极分化

  然而身心的倒退还不是加里博士推论中“最糟糕的消息”,看看他对10万年以后的人类下的结论,人们恐怕会觉得自己在看一部悲观的好莱坞科幻片。那时候的人类将分化成两个“亚类”:身高2米、体格对称、有创造力、高智商的“基因贵族”和身高1米、身材不均、脑筋愚钝、低智商的“基因穷人”。这是由于富有、受过优秀教育的社会精英们逐渐形成自己的社交圈,不仅婚配要严格讲究“门当户对”,就连交往也日益禁锢在这个范围之内,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基因上的分类。加里博士举例说:“比如美国影星安吉丽娜·茱莉和布拉德·皮特结婚生子,他们身上优秀的基因就被下一代继承。”

  加里博士的预言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兴趣,布拉沃电视台在对加里博士进行采访后总结道:“看来那部著名的西部电影名字最能恰当地形容人类未来的发展史:好的、坏的、丑陋的。”▲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