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总统涉嫌性骚扰专题 > 正文

以色列总统卷入强奸丑闻 多人表示有意竞选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03 环球时报
以色列总统卷入强奸丑闻多人表示有意竞选总统
17日,卡察夫和夫人在出席活动时显得很亲密

  2007年任期才满的以色列总统卡察夫因为卷入强奸丑闻,会不会提前下台呢?这是以色列人最关心的话题。在以色列警方披露对卡察夫

性丑闻案的调查报告后,要求他下台的呼声日益高涨。以色列最新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要求卡察夫辞职的民众比例高达66%,但从19日以色列的媒体上看,“面带微笑的”卡察夫似乎很自信地出现在外国使节和公众面前。

  巧合的是,现在“声讨”卡察夫最强烈的声音就来自以色列外交部。以色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利夫尼也加入到要卡察夫下台的行列之中。这位女外长18日在前进党的一个地方党部的成立仪式上说:“在当前形势下,我认为卡察夫总统不适宜继续留任总统职务了。”她继续说:“由于卡察夫已经说了,一旦被起诉,他就会辞职。那么,我们就再多等几天。”据以色列电视10台报道,以色列的一些高级外交官也开始质疑,是否应该允许卡察夫签发那些证明他们是以色列国代表的国书。

  在一片声讨卡察夫的声浪之中,前以色列副总理兼司法部长拉皮德站出来,为卡察夫求情。他说,为了给国家保留一些尊严,希望对卡察夫网开一面。即使卡察夫罪名成立,也希望能对他进行赦免,人们不愿意看到一位总统被戴上手铐送入监狱。部分以色列议员试图启动弹劾卡察夫总统的努力也受到了挫折。目前只有6位议员同意在弹劾卡察夫的议案上签字,而根据以色列基本法的议会部分,弹劾总统议案至少要有20名议员签名方可正式提出。议案提出后,议会将成立特别委员会进行辩论,总统或其法律顾问必须到会陈述立场。经75%的委员会成员同意,议案将提交议会全体会议,需要有90位议员同意,该议案方可获得批准。

  经过一段沉默之后,卡察夫又笑容可掬地出现在民众面前。10月18日,卡察夫参加了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法国和新西兰5国新任驻以色列大使递交国书的仪式。19日,以色列的主要报纸《国土报》和《耶路撒冷邮报》等均刊登了卡察夫参加仪式的照片。《耶路撒冷邮报》更以“总统在大使递交国书的仪式上满面笑容”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报道讲述了卡察夫与记者的一段有趣的对话。当记者含蓄地问“您还好吗”时,卡察夫回了句:“你们感觉要比我好。”记者话里有话地说:“不过您始终保持着微笑。”卡察夫很轻松地说:“我知道事情的真相,这是我为什么笑的原因。”

  尽管不知道61岁的卡察夫的笑容能保持多久,但对他离去之后的总统宝座的角逐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了。目前,副总理佩雷斯、前议长鲁温·瑞夫林以及工党女议员兼工党国际部长科莱特·阿维塔尔等人均表示有意竞选总统。

  佩雷斯在2000年的总统选举中,以57:63的投票结果败给了卡察夫。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前总理沙龙在组建前进党时,为了拉佩雷斯入伙,曾许诺佩雷斯在2007年的总统选举中支持他竞选。沙龙突然中风住院后,佩雷斯对竞选总统之事三缄其口,但当媒体报道说奥尔默特总理准备推荐一位政坛以外的人物——犹太大屠杀幸存者、198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埃力·维塞尔出任总统时,佩雷斯这个政坛老将大为光火,因为这个“竞争者”现在住在美国。他在议会中说:“难道我不适合当总统吗?我出过书,得过诺贝尔奖,也得到全世界的认可!”

  佩雷斯之所以重提竞选总统之事,主要原因是最近的民间调查显示,民众对他出任总统的支持率很高。但正如他本人所说过的,“民调有如

香水,闻起来香,但不能吃”。究竟谁能出任下一届以色列总统,到目前为止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本报驻以色列特约记者 伊莲

  相关专题:以色列总统涉嫌性骚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