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东盟15周年峰会:对话促互信 合作求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05 国际在线

  

中国-东盟15周年峰会:对话促互信合作求共赢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娟):今年是中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15周年。10月30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将在中国南部城市南宁举行。15年来,中国和东盟的关系从对立、猜疑逐渐发展到和解、合作,直到现在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研究室主任沈世顺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认为,中国与东盟
之间在多个层面的互信,就在这种对话过程中逐步得到增强的。

  沈世顺说,由于受冷战、意识形态、历史、宗教等方面的影响,中国和东盟之间曾一度猜疑、对立。但自1991年开始对话进程以来,双方经历了消除疑虑、对话伙伴、睦邻互信、战略伙伴等发展阶段。

  “通过这十五年的对话与合作,互信增强了,看法是完全改变了。也可以说是从敌到友,从合作伙伴深化到战略伙伴关系,从经济上的合作到政治上的合作,到安全上的合作,人民与人民之间的交往,一个非常全方位的合作。这样一个对话机制,实际上是给中国和周边国家,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树立了一个样板式的合作模式。”

  沈世顺认为,中国和东盟的对话合作之所以能够飞速发展,渐入佳境,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用新的安全思维观来处理同周边国家的关系,得益于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给东盟多数国家经济造成猛烈冲击。当时中国不顾自身面临的巨大压力和风险,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并及时向东盟提供力所能及的财政和金融支持,使双方的互信度得到大幅提升,成为双方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此外,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谋求地区霸权。为了消除东盟的疑虑,在与东盟的各种区域合作中,中国也一直支持东盟发挥主导作用。

  “中国在很多场合都强调,我们要推动东盟在地区合作当中发挥主导作用。你们担忧的,我们就要化解你们的担忧。你们充分发挥你们的积极性,你们的作用,中国无意去领导你们,控制你们,只要大家从合作当中受益就可以了。”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