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伊朗总统称伊核能力一年翻1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01:57 重庆晨报
伊朗总统称伊核能力一年翻10倍

图为伊朗布什尔核电站的铀浓缩离心机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外界传伊朗新一批164台离心机准备投入运行,专家称伊朗要造核武器还需数万台离心机

  美联社23日援引西方外交官的话说,尽管西方国家还在酝酿针对伊朗的制裁方案,但伊朗已经开始测试第二个由164台离心机组成的离心机组,从而扩大自己的铀浓缩能力。

  离心机组开始“空转”

  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对美联社说,伊朗科学家在过去数周内已经启动第二个用于提炼浓缩铀的离心机组。不过,伊朗方面还没有向这164台离心机中注入提炼浓缩铀需要的原料,整个机组处于“空转”状态。《纽约时报》援引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的话说,伊朗第二个离心机组可能最早在下周投入运行。

  美联社报道说,伊朗今年2月通过在纳坦兹的第一个离心机组生产出少量低浓度核燃料。伊朗曾表示,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在纳坦兹建立3000台离心机。西方国家担心,伊朗企图通过铀浓缩活动秘密生产核武器。但一些专家认为,位于纳坦兹的核设施需要数万台离心机组才有能力生产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高浓度浓缩铀。

  伊朗总统自夸能力

  对于美国媒体的报道,伊朗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阿里•阿什加尔•苏丹尼耶没有予以证实。但他表示,伊朗的所有核活动都在“按计划展开”。

  此外,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23日在德黑兰的一次集会上暗示伊朗会坚持开展铀浓缩活动。“他们(西方)希望通过舆论宣传阻止我们掌握核技术,”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但他们必须清楚,我们国家今天的核能力已经是去年的10倍。”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