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新离心机组开始“空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4:49 新民晚报

  

伊朗新离心机组开始“空转”

  美联社23日说,尽管西方国家还在酝酿针对伊朗的制裁方案,但伊朗已经开始测试第二个由164台组成的离心机组,从而扩大自己的铀浓缩能力。

  另据《纽约时报》24日援引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的话说,伊朗
的第二个离心机组已经处于“待命状态”。

  离心机组已经启动

  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对美联社说,伊朗科学家在过去数周内已经启动第二个用于提炼浓缩铀的离心机组。不过,伊朗方面还没有向这164台离心机中注入提炼浓缩铀需要的原料,整个机组处于“空转”状态。

  《纽约时报》援引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的话说,根据该机构最近的观察,伊朗第二个离心机组已经处于“待命”状态,可能最早在下周投入运行。

  伊朗曾表示,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在纳坦兹建立3000台离心机。西方国家担心,伊朗企图通过铀浓缩活动秘密生产核武器。但一些专家认为,位于纳坦兹的核设施需要数万台离心机组才有能力生产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高浓度浓缩铀。

  一名熟悉伊朗核计划的联合国官员说,伊朗事实上在几个月前就拥有了开展第二个离心机组运转的技术能力,只是在此后过程中处于观望状态。

  伊朗总统放言自夸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23日在德黑兰的一次集会上暗示伊朗会坚持开展铀浓缩活动。他说,尽管西方国家对伊朗不断施压,但伊朗还是将自己的核能力提高了“10倍”。

  同一天,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警告说,如果欧盟和美国坚持对伊朗实施制裁,这一措施可能产生相反的效果,使伊朗“更加坚定地继续自己的核活动”。

  制裁谈判面临难题

  联合国安理会将最早于本周晚些时候开始讨论关于伊朗的制裁方案。一些外交人士说,安理会内部关于制裁方案的谈判正遇到新的难题。

  路透社报道说,欧盟和美国官员上周表示,制裁方案将允许俄罗斯继续帮助伊朗建造布什尔核电站。不过美国官员23日称,部分欧盟国家已经同意美国的要求,即包括布什尔核电站在内的所有核设施都将被列入制裁范围。与此同时,美国还希望对出入伊朗的货物实施检查,但遭到欧盟方面的反对。

  此外,一些欧盟外交官还担心,如果安理会最终对伊朗实施制裁,伊朗政府中的温和派力量可能遭到边缘化,伊朗军方以及强硬派可能借此加速核计划进程。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23日警告说,一旦国际社会开始制裁伊朗,制裁措施不一定奏效,甚至会“把强硬人士推到驾驶员的位置上”。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朗布什尔核电站内准备安放核反应堆的圆形大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